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远水解近渴 日澳酝酿“水换煤”计划

  由于澳大利亚正在遭受其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旱期,日本最大券商??野村控股公司旗下人员正在研究一项从日本向澳大利亚出口农业和工业用水的计划。

  “互补”运输计划

  据悉,野村占股1/3的野村研究院制定了这样的计划:在货轮启程前往澳大利亚,装运日本JEF钢铁株式会社所需的煤炭前,先在日本川崎装载出口的水;在澳大利亚卸下水、装上煤炭后运回JEF在川崎的工厂。

JEF是日本第二大钢铁制造商。

  野村研究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和川崎市政府正在研究这一“互补”的运输计划,三方有望达成一项协议。一旦协议达成,将显著缓解澳大利亚供水紧张的局面。澳大利亚所在的大洋洲,在有人居住的大陆中是降雨量最少、最干旱的,而日本若按人均占有水资源量计算,则在发达国家排第二,仅次于加拿大。

  川崎曾经是日本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但随着当地不少工厂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迁徙,该市的水需求正在下降。据悉,运往澳大利亚的水将是川崎经过工业利用之后的净化水。

  消息人士称,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成规模的水贸易将在3~5年后开展。而上述三方协议的内容还将包括昆士兰州引入川崎企业的技术,以减少全州供水系统的水渗漏。

  目前,尽管野村研究院、JFE和昆士兰州方面均不愿证实将有这样的贸易,但昆士兰州水务厅长克莱格?沃勒斯的发言人保罗?林奇说:“野村研究院的代表将在下个月来到昆士兰,商讨可能的水研究项目。”

  作为日本市值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随着气候变化和农产品需求的增长,野村研究院正开展越来越多涉及水的业务。

  据美国研究机构斯坦福集团的数据,全球的水务市场,包括废水处理、阀门、水泵、过滤设备及海水淡化设备的生产,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

  环保和成本双重效益

  日本拟将净化水运往澳大利亚,也是缘于国际上对空船压舱水排放的管制越来越严之故。由于压舱水中所含的有害微生物会污染海水、破坏海洋生态系统,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目前正就压舱水的排放制定新的严格规定。

  日本神户大学海洋环境学教授河井博司说,日益增长的国际贸易正在破坏海洋环境,除非各国采取新措施应对。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丁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述“互补”的运输方案,对日本企业来说早已不是新鲜事。

  丁可说,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就设计出了更复杂的三角组合运输方案并予以实施:能兼运铁矿石和石油的船舶把中东的原油运到欧洲,然后抵达巴西,再把巴西的铁矿石运到日本。此后,组合运输的方案在日本企业手中不断复杂化,而随着运输方案的复杂化,日本兼用型船舶在多数远洋航行中,都有大宗商品可以运输,因此对相关厂商而言,海上运输成本也得以降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