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持有“两房”债券略超20亿美元

  郭树清称,不担心美国银行减持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昨日在京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截至7月末,该行所持有的美国“两房”债券账面价值余额已减持至略高于20亿美元的水平,6月末为32亿美元。
他一并称,尽管持有一些该类债券,但上述头寸对建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预计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从目前来看,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债券安全系数仍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其所持有的次按债券和中间级债券账面余额也进一步减少。截止6月末,该两项分别为2.73亿美元和3.57亿美元,且AAA级债券占主要。两项共计提减值准备8.29亿美元;建行为两房债券计提的减值准备6月底为0.105亿美元。

  而对于作为建行战略股东之一的美国银行会否减持建行股份,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同日在香港则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对方通知。不过他表示,自己对减持一事并不担心,原因是近年建行业绩亮丽,若有投资者大幅减持股票,同时也会有一定的投资者会买入建行,因此对公司充满信心。

  对于外界对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方面资产质量的担忧,建行管理层透露,公司已对上述贷款做过多轮压力测试。今年以来,房地产相关贷款发展更是注重稳健,相比去年末,余额增长仅为4.8%。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投放也主要是一手房和价量走势平稳地区,实际抵押率为48%,有比较高的安全性。未来房价下调在30%以内,预计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都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郭树清表示,内地的房屋总值只占整体GDP的12至13%,相比欧美的发达国家近80至90%,只属偏低水平。虽然近年楼市大幅上升,但内地居民对房屋需求依然强劲。他个人认为,内地楼市只是调整,不用对此存在太多忧虑。

  建行昨日还透露了自己的小企业战略。今年截至6月末,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495.32亿元,较年初增长11.16%,今年新增的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0.01%。建行副行长罗哲夫表示,下半年建行还将准备投资超过250亿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重点分布在东部发达地区。目前建行已经成立了42个小企业中心,预计到年底将成立80个小企业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