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浙江民企净利润直降221% 制造业高成本逼迫转型

  一家浙企的财务报表:净利润降221%

  编者按:

  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了解民营经济,浙江的民营经济不能绕过。在浙江,民企创造了7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76%的外贸出口、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全国民企500强中,浙江就占了203席,总数居全国第一。

但是,随着外部局势的变化和国内宏观政策的调整,制造业高成本时代的到来,浙江民企财务成本急剧上升,很多民企遭遇财务危机,甚至有些大型民企出现资金链断裂。近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该省展开了深入的调查,访问了温州、台州、宁波、义乌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数十位民企老板,走访了一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民企研究机构,以求全面了解浙江民企的资金状况。

  ■浙江民企财务状况调查之案例 ■本报记者 袁名富

  “公司上半年实际利润潜亏高达1900万元左右,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573万元,同比下降221%。我们2008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全年利润争取达到保本或者少亏。”

  时下,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层领导各方调研企业资金状况。汉帛(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帛公司)董事长高志伟把公司的财务状况向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做了如上汇报。

  该公司数据显示,2007年,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1.8亿人民币,销售收入10.26亿元,出口交货值1.35亿美元,实现利税13895万元。公司自创立以来,累计实现产值66.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8.1亿元,实现利润6.2亿元,累计缴纳税款5亿元。

  汉帛公司1992年由港商独立投资在浙江创立的三资企业,多年来,销售业绩位居全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的行列,有着“浙江省三资企业中最大的工业企业”的美称,企业职工达到8000人,控制着一家上市公司中国服装25%的股份。

  “销售年年升、成本年年涨、利润年年降,”董事长高志伟用15个字概括了该公司所陷入的最大财务困境。

  他称,近年来,由于国际纺织品贸易政治化,国内人民币大幅升值,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原辅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人民币持续升值

  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达到17.35%,汉帛公司出口主营业务100%以美元结算,2006年出口1.2亿美元,影响到利润减少5753万元人民币;2007年出口1.35亿美元,影响到利润减少11305万元人民币;今年1-6月出口6069万美元,影响到利润减少8146万元人民币。

  出口退税率下调

  由于出口退税率下调到6%,2006年影响到利润减少3600万元,2007年影响到利润减少5320万元,今年1-6月影响到利润减少2588万元。

  劳动用工成本上升

  新劳动法出台后,劳动工资上升率为9%,平均每月增加工资成本每人136元,每年上升1300万元左右;同时,养老保险按劳动法规定全员参保,每年需增加费用1650万元。

  原材料价格上涨

  由于国际油价的上涨,促使公司主要原料化纤原料价格大幅上升,影响企业成本上升2.5%左右,约800万元。

  地方税费增加

  地方税务局连续取消外商企业的各种税费优惠政策,并加倍提高税费标准,进一步加重了企业当前的经营压力。2007年以前,外资企业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享受免税优惠,2007年取消政策优惠后,公司每年需要增加交纳房产税273万元、土地使用税有2007年的每平方米3元提高到每平方米计230万元,两项合计增加税费成本503万元。

  银行贷款利率提高

  国家宏观调控提高银行准备金率,造成银行利润下降,被转嫁到贷款企业。银行除按规定利率上限向企业结算外,采取贷、存比例及各种保证金方式,变相提高贷款利率。企业向银行平均月贷款利率基本达到了1.1%,资金使用成本压力较大。

  工会经费上升

  2008年以前,企业每年基本按15万元额度上交,今年1月份起总工会通过地税局强制企业按每月工资总额35%的2%进行交纳。工会经费每年由15万元上升到110万元左右。

  企业所得税率上升

  新所得税法实施后,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率由16.5%上升到19.8%至25%,又取消了出口型二类企业的优惠政策税率10.75%,2008年实现利润所需要交纳的所得税会比2007年上升85%。

  高志伟表示,以上多种因素的集中出现,给企业特别是外资出口型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大大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使企业的资金运作和经营工作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

  财务数据最能说明问题,资金是企业生存的血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实业界、政界以及学界的人士都普遍认为,浙江的飞跃集团和乌金集团资金链的断裂,以及汉帛公司出现财务困局,在以制造业为核心产业的浙江民企中,仅仅是几个典型样本而已。

  浙江民企陷入财务困境

  ■浙江民企财务状况调查之现状■本报记者 袁名富

  “如果得不到贷款方的支持,我们的资金链会立马断掉,企业将无法生存。到时,不但银行的贷款无力偿还,而且也会对社会产生不安定因素。”

  为了获得贷款方对到期的贷款延长还款期限的支持,宁波海太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太集团)董事长陈永平大部分时间都周旋在政府与金融部门之间。

  今年以来,该公司资金严重短缺,当前正是企业急需资金时期。“我们的资金缺口有4700万元,”陈董事长表示。

  2003年,宁波海太集团获得了建设银行最高授信信誉等级,从该银行获得一笔高达1.8亿元授信额度的贷款。今年以来,因该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发生变化,授信信誉下降。银行要求该公司在明年5月以前,分期分批将其该笔贷款偿还。

  宁波海太集团2007年企业销售收入5.034亿元,实现利税3800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共销售产品967台,同比下降15.2%,实现销售收入2.17亿元,同比下降11.8%,实现利润1100万元,下降近40%。

  不是几家企业出问题

  种种迹象显示,民营企业尤其是以制造业为核心产业的浙江民企,遭遇全面财务危机已无可置疑。

  “面临资金困境的不仅仅是那几家被媒体曝光的公司,那些仅仅是民企资金财务危机中的冰山一角,我朋友中就有两家销售收入10个亿以上的企业出现了财务紧张的状况,差不多是在生死边缘上了。”宁波民企老板黄玉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起步于小作坊绒布经营的股份制上市公司,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欣达)今年上半年销售产量4163万米,同比增长15.6%,销售收入46007万元,同比下降11.2%,利润亏损达1718万元,同比下降172%。

  美欣达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生产制造成本今年上半年平均每米3.84元,去年同期为3.05元,上升26%,今年上半年亏损1718万元;二是股市的冲击,去年5月份以前,公司股价总市值曾经达到过117380万元,而现在的市值才5个亿左右了,总市值下跌了近60%,对企业的再融资构成了直接的负面影响。

  出现亏损的还有中国木质家具制造业10强企业中排名第二强的浙江嘉善台升实业有限公司,来自该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销售量跟2007年同期比较下降21%,税后净利率亏损达到15.64%,亏损金额为4836万元。

  形势还在恶化

  台州是浙江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民营企业占到了台州经济的99%以上。张永胜,台州市委政策研究室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他每年有好几次要深入到台州民企当中调查。他告诉本报记者,在台州,虽然爆出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不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很多民营企业已遭遇了严峻的财务困难。

  他说:“如果从紧的宏观经济政策不能缓解,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衰落的趋势不能得到控制,我感觉,未来三年内,这边将有更多的企业财务上出现困难,资金断裂的企业也会更多。”

  号称“温州第一忙人”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最近在全力研究温州民企转型问题。针对外界指称温州企业倒闭不是资金的原因,他告诉记者,“温州民企大面积停产甚至倒闭最大的原因就是缺乏资金,将来困扰民企转型的一个最重要因素也是资金短缺。”

  周德文表示,资金短缺是温州企业成长中最大的“烦恼”,在外地人看来,温州是富得流油的地方,去年温州银行存款的余款约为1200个亿,说温州中小企业缺“钱”,许多外来的学者、记者大都不相信,而事实上,温州广大中小企业却为缺乏发展资金而苦恼。

  制造业高成本时代来临 民企被迫转型

  ■浙江民企财务状况调查之根源 ■本报记者 袁名富

  中国高成本时代已猛然来临,尤其是制造业的高成本,转型已迫不及待。

  这是本报记者在调查民企资金过程中,多数实业界和学界人士普遍认同的一个观点。

  “财务危机,或者资金链断裂,原因是企业成本的大幅上升。而宏观调控政策的一刀切和多管齐下使得浙江民企一下子难以承受。”温州市经贸委吴坚副主任指出。

  官方与学界问诊

  8月中旬,浙江省宣传部联合省工商联、省发改委等部门特意就媒体和外界关注的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状况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虽然官方多次强调浙江民企并没有外界报道的那么严峻,但言词之间透露了浙江民企仍将面临艰难的生存环境。

  “确实,我们浙江民营企业从去年以来,尤其是今年,有一部分民营企业确实存在着困难情况。”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徐冠巨表示,“比如说外贸依存度比较高的行业,从事价值链低端的企业,由于汇率政策调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等等因素,让这些企业现在的经营情况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

  对此,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补充认为,民营企业对形势认识不清,前段时间由于经营比较顺利,特别是股市、房市比较好,财富效应增长比较快,一些企业战线太长,宏观调控的各种政策效应叠加发生以后,就发生了资金的周转困难,陷入了某种困境。

  “制造业高成本时代已经到来。”台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张永胜表示,购买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大幅上涨,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出口退税下调,而产品终端消费价格不涨反降,浙江民营企业大都是利润很薄的制造业行业。举一个例子说明,2008年上半年,台州地区的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达到30多亿元,而整个制造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在70亿元左右,制造业的一半的利润都进了银行,企业给银行打工。

  “另一方面,银行惜贷也是摧毁企业的一大杀手,从紧信贷政策在去年全国一刀切,银行机构实施每个月每个季度控制信贷额度。这样,银行的操作规则变了,在每个月底或者季度末,银行就要求企业先偿还贷款,等下个月或下个季度的信贷额度下来后,再给你企业贷款。有的企业被逼得没有办法,不得不用高利贷从民间筹措短期资金来偿还银行贷款。一旦下次不能从银行贷出资金来,企业的资金链就会马上断掉。飞跃集团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资金链突然一下子断了。”张永胜告诉记者。

  温州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表示,温州的民营企业绝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都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由家庭作坊式企业发展起来的,各种宏观经济局势以及温州地区自身个性化的难题导致温州民企要面临重重的考验,伴随美元持续贬值,全球通胀压力增大,国内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导致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瓶颈制约更加突出,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以及部分企业上市融资并大举实施兼并计划、反倾销加剧等等,温州低成本、低价格的制造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各种因素综合累积的结果,导致大批中小企业陷于困境。

  周德文告诉记者,目前正有20%的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但相对来说,温州出现的还不是最严重的情况,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已是一片萧条凋零之景,实力较差的小型企业纷纷走上倒闭之路。

  企业的真实感受

  官方和学者的观点往往过于笼统。对此,记者调查采访期间,访问了几十家民营企业。

  宁波海太集团董事长陈永平在解释今年财务紧张的原因时表示,“一是宏观调控,银根收紧,银行贷款困难;同时,去年年末因股权重组新控股股东应注入资金没有完全到位,这些都影响本公司资金周转。二是流动资金周转减慢,占用量增加,今年以来累计应收货款1.3亿元。三是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增加了资金占用量。今年以来,企业需多增加2100万元资金来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四是企业存贷款资金增加,现占用资金1.24亿元,增加29.1%。”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1718万元的亏损,我们多次做过财务分析,主要原因有5个方面。”美欣达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升值造成结汇收入减少,上半年公司结汇收入减少181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结汇收入减少更达2576万元;出口退税下调增加企业上半年经营成本600万元;银行贷款利率上调,造成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融资成本增加了350多万元;人工工资和物资上涨因素的影响,造成生产成本的刚性增长,上半年,人工工资和社保资金开支、燃化料助剂价格、蒸气价格三项成本刚性增长,比去年同期增加开支1501万元;此外,由于汇率调整幅度和频率的不确定性,造成客户对订单价格无法锁定,而处于观望状态,或者在一段时期只能下一些小批量、交货期短的单子,造成生产经营饱满度只有65%左右。

  求生路 民企开源与节流并举

  ■浙江民企财务状况调查之化解■本报记者 袁名富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非常时期,浙江企业也开始了“剜疮”自救,有的企业开始收缩投资、压缩成本,准备“猫冬”;有的企业大举开辟融资渠道,寻求生存之路。

  有学者指出,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还是要深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升级换代来突破难关。但是,有困难才会有转机,有转机才有发展,相对于其他更严峻的地区来说,浙江目前的状况不能说是太严重,因为有10%的企业要受到优胜劣汰,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浙江企业正在寻找更大的生存发展的转机与出路。

  企业寻求自救

  8月中旬的一天,大雨刚刚扫过的天空格外地蓝,空气中还滞留着海的味道。

  记者来到地处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桥镇的飞跃集团。在经过多家媒体的一番报道之后,该公司从员工到高管对待媒体记者特别谨慎。

  大门口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失去了往日的熙熙攘攘,但没有像外界所传闻的破产倒闭了。

  “公司还照常运转,我们正在想办法。”该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国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告诉记者,为缓解当前资金压力,飞跃集团启动“瘦身计划”,包括扩大高附加值、高利润空间产品的产能,减产或者停产微利产品,加快回收应收帐款,处置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资产等;同时,为了保持公司的持续发展,正在制定多个重组脱困方案,正在考虑引入国内外资本,进行资产重组,使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加合理、治理机构更加完善。

  正在谋求转型升级的美欣达股份公司,把控制资金链以保持稳定的现金流作为今后应对“冬天”的第一个首要目标。

  该公司董事长单建明表示,资金是企业的命脉,在企业困难期间显得尤为重要。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始把掌控充足的现金流作为企业经营第一的任务,加大力度采取了四大措施:一是资金调度权集中到集团公司,一支笔审批;二是杜绝对外部企业融资的担保;三是清理应收税款和内部短期借款,今年上半年收回资金1500多万元;四是对下属子公司加工资金回收的考核力度,加强财务审计监督。

  “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些措施对于稳定企业,效果比较明显。”他称。

   以前一直出手阔绰的浙江江龙控股集团,此次也不得不节衣缩食。

  “在节流上,公司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缩减成本。”该公司董事长陶寿龙表示,“在开源方面,首先加强与各大金融机构的沟通,争取国内外金融机构新的资金支持;其次,放眼世界,寻求融资新模式。我公司积极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形成“金字塔”式的战略联盟,在资金上争取授信,在贸易上争取互利共嬴,目前,已取得了韩国三星公司、江苏苏豪国际集团、江苏汇鸿集团等企业的密切合作;再其次,积极争取国际市场资金,公司下属企业‘浙江南方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成功上市。”

  政府发力企业融资

  在温州,民营企业上市直接融资逐成风潮。最近,温州上市办公布了两批次拟上市企业名单共有44家。第一批18家,第二批26家。当地政府为鼓励企业上市,还在2006年出台了《温州市培育企业上市和扶持上市公司发展实施意见》,今年再次出台《关于促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若干意见》新政策,为拟上市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在税收、用地等方面提供相关优惠政策。

  除了上市股权融资外,债券融资、私募股权融资以及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融资渠道正在被采纳。

  台州市经贸委上市办主任林仙云告诉记者,日前,为缓解台州地区民营企业财务压力,台州市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政策,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吸引外面的资金进入。

    除了企业和各个地方政府在努力外,据了解,浙江省政府也采取了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出了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试点,推出了股权质押的贷款,通过种种金融创新缓解资金困难;另外对于政府原先已经规定的收费,在企业困难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缓交,甚至免交。

  “浙江的企业从来发展就是内生性、自组织,有一种创新创业的冲动,相信面临形势的挑战,他们都会做出自己独立的决策。”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