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股市不佳 上海电气清空所持股票资产

  由于股市不佳,上海电气已经在上个月清空了所持有的股票资产,所得利润仅为400多万元。在昨天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上海电气(02727.HK)财务总监兼执行董事俞银贵透露出上述信息。

  上海电气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为人民币289.63亿元,同比增长8.9%,不过受到财务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整体股东应占利润仅为15.47亿元,同比下降了13.8%,每股盈利0.13元,董事会不建议派发中期息。

  俞银贵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上半年盈利倒退,主要是由于财务业务倒退拖累。根据该公司的披露,上半年的财务业务经营利润同比减少了5.7亿元,如果扣除该项影响,股东应占利润将调整为人民币13.3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5%。俞银贵透露,在今年7月份,经董事会商议后,集团已抛售手头上所持股票,获得收益约400多万元,目前已没有在股票市场进行投资。

  除了财务业务,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成为公司盈利的最大挑战。俞银贵预期,今年全年整体毛利率可能会较去年同期有1个百分点的降幅。他表示,原材料价格自去年8月至今,升幅已经达3%,不过他透露,今年7~8月期间,原材料价格开始出现回落,预期今年底至明年初原材料价格仍处于下降趋势。

  对于上海电气来说,原材料的波幅对电力设备业务影响不大,因为该项业务周期性较长;但是对其他业务例如核电及重工业务影响则较大,特别是对重工业务的发挥有一定影响。

  在原材料之中,钢材价格高攀成为上海电气的最主要绊脚石之一。上海电气集团总裁吕亚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上涨迅速,其中部分特种钢材价格升幅高达40%,令重工业务成本激增6%~7%,使该业务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9.6%下降至19.2%,经营毛利率也由8.9%降至8.3%。

  俞银贵表示,集团未来会加快产品推出,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寻找合作伙伴等方式,积极发展风电设备、核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等新型产业,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成本。

  与上海电气业绩下滑成鲜明对比的是,昨天上海电气的股价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保持上周以来的升势,低开高收。以2.98港元开盘(前收市价为3港元),但却以全日最高价3.19港元收盘。

  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将这种较反常的现象归结为香港投资者前期的超卖。从长期看,从去年11月开始,该股便一直震荡下滑;即使和一个月之前相比,该股仍下跌了14%。邝民彬认为,昨天股价并不反映上海电气的业绩倒退,而反映的是公司股价已经跌至过低的水平,因此在昨天大市走强的情况下出现反弹。

  “我们看到的是,不仅仅是上海电气,和它同类别的中国建材和中交建设等基建股在大市走强的情况下,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邝民彬说,“这背后原因是,香港投资者在憧憬中央政府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实施有效的经济刺激政策。”

  邝民彬认为,对这种没有业绩支持的股价反弹要有所留意。他认为由于缺乏业绩支持,上海电气的反弹幅度不会过大,当然,该股目前的股价已经较有支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该股的活动区间可能会在2.8港元~3.5港元之间。”他说。

  对于上海电气的未来业绩,邝民彬没有更详细评论,但他指出,这次公司的业绩倒退应该与公司在股市的获利同比倒退有关。“去年整个股市向好,不少中资公司在股市的投资业绩对整体业绩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持,今年股市整体不佳,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再出现。”他说,“不过这是好事,对大部分非投资公司来说,应该回归主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银贵 | 应占 | 邝民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