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首批名单有望9月出炉 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破冰”

  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债群体??中小企业。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以下简称“协会”)召集各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开会,全力推动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协会相关人士透露,本次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将完全以市场化形式发行,只需要在协会完成注册即可。

  协会人士指出,由于对于企业的信用评级和承销程序均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各银行正在筛选阶段,还未提出正式申请,但是有望9月份推出首批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对此,协会已经做好了准备。

  力推市场化发行

  协会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全力推动的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并非一个新的产品,它与央行2005年试点的短期融资券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不同的是,以前的发债主体以大型企业为主,而本次则着力引导了一个新的发债主体??中小企业的进入。

  对于中小企业的界定,协会认为,将按照此前发改委的相关规定执行。根据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的通知》(国经贸中小企[2003]143号):从业人员2000人以下、销售额3亿元一下、资产总额4亿元以下为中小企业。与现行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不同的是,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体现了三大迥异特征。

  首先,发行范畴将在银行间市场,而前两种债券则仅限于交易所市场发行。

  其次,发行将依据央行今年发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无需主管部门审批,在协会完成注册即可。

  再次,发行期限限于1年之内。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产品能够顺利推出,不仅可以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选择方式;而且可以丰富国内债券市场品种,如引入低信用等级的高风险高收益债券;另外,它亦标志着央行对债券市场化发行的探索继续启航。

  此前,7月初,受不同部委意见分歧影响,央行今年推行的完全市场化发行的债券??中期票据遭遇叫停命运,当时市场人士曾经传出,一种可能的选择是今后发改委主管大型企业发债,而央行则力推中小企业债券发行。但时过近两个月,对于中期票据的重新发行一直未有胎动。

  相反,随着中期票据的叫停,企业债券融资需求开始向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转移。据金融时报报道,受中期票据停发影响,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替代效应明显,7月份企业债发行318亿元,比6月份增加312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464.7亿元,比6月份增加44.32%。

  需市场验证

  在当前信贷紧缩、中小企业贷款难度情况下,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启动,无疑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但另一方面,该债券能否具有可持续的生命力,则仍待市场验证。

  某大型券商债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法规也并未禁止中小企业发债。之所以形成大企业为主的发债主体,主要是由承销商的利益偏好、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决定。

  首先,受“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40%”的约束,中小企业的发债规模较大型企业大大缩小。但是对于承销商而言,在手续费率一样的情况下,更乐意接受大型企业发债。

  其次,当前国内债券市场投资主体相对集中,主要由银行和保险、基金等构成,但这些机构的投资偏好都是偏向保守,“债券安全性是其考虑的第一重点”。

  而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企业经营风险在加大,“即使是大型企业的债券要顺利完成发售也有一定困难”,不少银行和保险机构更开始转向投资等同国家信用等级的债券,如央行票据、国债、高等级金融债等。

  这种情况下,某券商债券研究员分析,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信用等级能否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将成为最大的发行障碍。此前,该券商所在机构曾发行过两期中小企业债,规模分别为8亿元和10亿元,但是尽管信用等级达到了AA,“销售时还是非常困难,几经周折才勉强发完”。

  在一定程度上,中小企业只能借助信用增级来达到发债的信用要求,比如引入担保。

  但在另一个技术层面上,即使引入担保,对于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评估也是一个最大的难题。

  某债券分析师介绍,由于中小企业是一个新的发债主体,其信用风险评估和债券定价,由于没有参照系数,本身就是一个难题。而且,中小企业相较于大型企业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对他们的评级更需要实时跟踪评估,需要更高的运作成本。

  另外,由于中小企业债规模较小,认购机构有限,其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会受到影响,可能成为未来投资者的顾虑之一。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