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关村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徐锐

  只要黄光裕不抛出最终的方案,那么有关中关村的重组将一直处于变数之中。

  两块未上市资产、两个壳公司,从行业资源配置角度看,国美351家未上市门店注入三联商社,鹏润地产180亿资产注入中关村,这貌似是个很好的结果。

然而随着三联商社遗留问题的突现、国美高管“整体回A”的表态以及中关村的重组停滞,黄光裕对旗下资产如何整合,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国美有很强烈的回归A股愿望,但绝对不会单独把非上市的门店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而将采取整体上市的方式回归A股。”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国美将未上市门店资产注入在港上市公司可谓一举三得。首先,香港的国美电器可以此履行其当初对华平基金等战略投资者的注资承诺;其次,家电资产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将得以解决;而最重要的是,非上市资产的注入还将为国美整体回归A股奠下坚实基础。

  不过,上述非上市门店的注入问题也正是困扰黄光裕的问题所在。据国美内部人士介绍,当初限于相关规定,公司仅将65%的门店资产注入了香港上市公司,而为了实现家电资产整体上市,国美早在两、三年前即向商务部提出了未上市门店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申请,但至今仍未获批。

  在中关村8月发布的澄清公告中,黄光裕旗下的鹏润投资集团也表示,目前无论是“整体上市”、“红筹回归A 股”还是“避免同业竞争”问题,均涉及国家法律、法规的限制性规定。能否获得政策性突破、能否取得各方支持以达成解决方案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毫无疑问,非上市门店的整体注入问题乃是黄光裕对旗下资产整合的最大瓶颈。一旦完成在香港的整体上市,国美电器寻求在A股市场借壳上市也便可继续推进。而据市场分析人士透露,目前来看,中关村被借壳的可能性要大于三联商社。

  该人士表示,由于股权拍卖过户尚未完成,三联商社至今仍处停牌状态,这使得国美目前无法尽早召开股东大会来改选三联商社董事会。更为重要的是,三联商社目前存在着资产不完整等诸多问题,包括品牌、采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资产仍握在三联集团手中,由此来看,国美重组三联商社将需要打“持久战”。与其相比,黄光裕对中关村的控制力则远强于三联商社,实施重组也相对容易些。

  随着大型国企回归基本进入尾声,民营红筹股也随之“蠢蠢欲动”。由于物美商业已先于一步回归A股,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国美的回归方案很可能效仿“前辈”:即由A股壳公司定向增发收购黄光裕所持有的香港国美电器股权,以此在整体上市后实现回归A股的目的。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国美此前的确曾与中关村接触过,但目前也仅处于可行性方案的商讨,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若国美最终借壳中关村,且三联商社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那么黄光裕旗下地产项目的则极有可能归置三联商社名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