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考虑8万亿日元财政刺激

  上周六,日本两家权威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拟定一套总额8万亿日元(约合730亿美元)的财政激励措施,以求帮助日本企业和消费者应付燃料和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升所带来的冲击。不过,经济学家大多不看好财政激励措施的实际效果。

  日本共同社和《读卖日报》上周六援引来自日本政府的匿名信源报道称,财政激励措施将包括为农业和渔业补贴激增的燃料成本。7月,超过3000名日本渔民举行为期一天的罢工,要求日本政府为保护渔业免受高油价冲击而采取行动。

  这套政策激励措施还包括减少高速公路收费、扩大老年人口医疗服务、帮助中小型企业克服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造成的困难。最终方案将在月底敲定。

  日本政府刚刚宣布,由于出口增长停滞不前,加上消费需求疲软,二季度日本经济在过去一年来首次同比萎缩。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日本利率策略师John Richards预计,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将持续到明年中期。

  “就算财政激励措施的资金规模比我们预想的大,它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Richards表示,“日本公共支出的乘数效应在过去已经被证明是很小的,因此我们不认为这次会有所改变。更加重要的是,外部需求下滑、能源价格提高都是当前经济疲软的重要原因,而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并不能改变这些因素。”

  “我们认为,无论(日本)政府采取何种激励措施,其效果都是相对较小的,并且不会传导到经济表现层面。”惠誉评级亚太主权评级部门主管James McCormack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日本财政激励措施的失败尝试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留下的只是极其沉重的财政赤字负担。”

  上周五,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及财务大臣伊吹文明在讨论激励措施的会议中同意,在下个月的特别国会会议上,为一套经济激励措施计划的资金来源而编制追加预算。

  本周,由日本执政联盟提交的经济措施草案完成最后调整后,日本政府将于8月29日对经济激励措施作出官方决议,福田康夫将指派伊吹文明编制一项追加预算。但伊吹文明已公开表示,站在坚持财政纪律的立场上,政府不打算通过发行债券来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