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苏筹建排污权交易所 排污许可证拟两年一换

  本报记者获悉,江苏省主要污染物交易所以及太湖流域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构架已初步完成。

  “具体方案仍在制定中。”本次太湖流域排污权试点技术负责人,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金浩波说。

  与此同时,《江苏省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办法》业已完成向社会征集意见阶段,预计不久将公布。

  据金浩波介绍,江苏已经使用排污许可证多年,这次立法进一步确立了这一制度。 “我们希望许可证,也就是排污权的额度是两年一换。”金浩波说。

  排污权交易所基本框架确定

  本报记者独家获得《江苏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所章程》草案,其举办单位为江苏省环境保护厅。

  交易所业务包括发布和传递环境领域权益交易信息;为环境领域权益交易双方提供合法交易场所;为排污交易提供中介服务;提供减排咨询、项目设计和评价、基金运行、项目投融资以及技术支撑法律咨询服务;组织排污权交易程序,配合有关部门为排污权交易双方办理结算、交割和权证变更登记,向有关部门提供合法有效额排污权交易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还有一个职责为监督交易双方的交易行为,确保交易的公正合法。而当企业之间发生业务纠纷时,可由交易所调解。

  金浩波告诉记者,“我们明确是在政府主持下,你要买要到政府申请,你要卖也要到政府来认同,根据申报材料来核,是否有指标可以卖,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还要考虑环境容量。多余的指标也不一定要卖,还必须完成削减的目标。”

  与交易所配套,江苏省环保厅也在加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的建设,从《江苏省太湖流域主要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简介》可以看到:

  交易平台由配额分配、交易、交易监管、交易保障系统组成。其中配额分配系统包括环境容量评估、配额确定、配额初始价格核定和配额有偿取得;配额交易系统包括配额交易模式、配额交易程序、配额交易计算机支持系统;配额交易监管系统包括排放检测子系统、配额跟踪子系统、达标判别子系统。而配额交易保障系统则包括,交易主体行为规范、财税保障、法规保障和交易绩效评估。

  交易平台项目建设经费9000万元,中央和江苏财政分别承担5400万元和3600万元。项目建成后,江苏省财政安排每年运行费用1200万元。

  “浙江排污权交易的基本特点可以说是自下而上,先到县里再到省里。我们是从省里开始先有法律依据,并充分征求底下的意见,比如处理生活污水为主的污水处理厂,这次就不考虑作为试点,以工业为主的作为试点。”金浩波说。

  据金浩波介绍,除了初始分配有偿,也就是新老企业都必须交费以外,江苏省试点范围更宽一点,“我们涉及5个地级市,12个县市。排污权的年限我们觉得两年比较合适,长了情况变化太快”。

  依照总量分配排污指标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允许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

  不同行业或企业,降低单位污染物排放的成本不同。如,江苏省化工企业削减1千克COD处理成本为5.8元,印染企业削减1千克COD处理成本为2.9元等。相应,行业不同,COD排放价格也不一样,江苏省化工企业每千克COD定价为10.5元,印染企业为5.2元,造纸企业为1.8元,酿造企业为2.3元,其他企业为4.5元。

  但此次试点,江苏省将直接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物的6个行业COD收费定为4500元每吨,污水处理厂为2600元每吨。

  在排污权交易中,最难执行的是总量控制、指标分配、排污监督和违法处罚。

  “外界可能存在误解。”提到总量控制和指标分配问题,金浩波告诉记者,“外界理解的将排污指标初始分配给企业现在我们是做不到的,那需要按照水环境容量来做,现在我们只是依照目标总量来做。”

  据金介绍,目标总量是按照排污实际情况来分配,前提是企业达标排放,真正意义上的指标分配必须按照水环境容量来考虑,比如这个水是几类水。按照水环境容量制定总量后,再分配到工业企业,生活污水以及农业方面,才能确保水环境功能达到要求。

  水环境容量指标分配无法做到,江苏省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根据目前排污实际情况制定目标总量。

  根据《江苏省200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2008年度江苏COD年削减量为2.93万吨,苏州和南京最多,分别为0.56万吨/年和0.50万吨/年;重点是常州、无锡和苏州,削减率均超过4.6%。

  江苏省环保厅副巡视员黄友璋告诉记者,“2.93万吨是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给我们下达的任务,我们再给市里面下任务。这个基数就是原来2005年江苏省各个企业的排污量。”

  与CDM(清洁交易机制)不同,排污权的指标并不能跨国、跨省、跨流域,甚至跨市交易。

  金浩波说,“以后排污权交易可能不会跨市,县与县,区和区之间还可以交易。指标就是分给市一级,市再分给县,跨市交易比较难。各地有各地的目标,各条河流都有自己的目标,太湖上游和太湖下游完全是两码事。”

  而在如何进行排污监督方面,金浩波介绍,我们在不少饮用水源地、交界断面、重点河段建设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重点污染源开展了每月监督监测,同时逐步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可在线监测COD等污染因子,并实现县市联网。“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就出一个数据,但是这方面还需要加强管理,机器毕竟是机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浩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