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IPO清障 上海银行启动股权托管

  上海银行的A股上市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上海银行有关人士处获悉,为配合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等需要,上海银行近日发布公告,通知其股东至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有限公司进行托管及登记。

  上海银行相关人士称,对股权进行托管主要是为进一步规范上海银行股权管理工作,同时也为配合发行上市的需要,上海银行的股东须将其所持股份集中托管至上海市股权托管中心,自然人股东中的员工股东则以指定的分支机构、总行部门为单位统一办理托管申请文件的提交。

  《公司法》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去年年报显示,上海银行共有股东40159户,其中国有股东16户、法人股股东1433户、外资股东3户、个人股东38707户,个人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4.28%。

  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下称“城商行”)或多或少都吸收自然人持股,超过200个股东数量的不在少数,这也一直被认为是城商行上市前必须解决的难题。

  南京银行(601009.SH)上市前与南京市股权托管中心签订股权托管协议,将其所有股票均托管于南京市股权托管中心。这是南京银行顺利上市的关键步骤之一。

  在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002142.SZ)和北京银行(601169.SH)已率先实现A股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办理登记时,自然人股东除需携带上海银行股权证及个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外,还被要求有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账户卡。

  上海银行上市办有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这主要是为便于上海银行上市后员工股份在市场上流通。这也意味着,上海银行A股上市地点将是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银行于6月宣布启动上市工作,国泰君安证券为保荐人,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等券商构成主承销团队,高盛高华为财务顾问,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等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截至去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达3090亿元,资产规模在城商行中位居前列;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2209亿元和14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8%;资本充足率达到11.3%;不良资产率2.4%;去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