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稳健推进国际化战略

  □本报记者 陈静

  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表示,欧、美地区家电业将迎来新一轮的重组,这对美的是一个收购扩张的绝佳机会。但在谈及美国通用的白电资产时,他明确表示不会考虑,“通用白电不符合我们的要求,因为通用本身是一个国际化企业,双方整合的成本太高了。

  近两年来,美的集团发展十分迅速,2006、2007年分别实现销售550亿元和750亿元。按照原先的计划,美的集团2010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但今年,美的就可能提前实现900亿元的目标。“因此我们作了调整,计划在2010年实现12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以这样的规模,美的将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具体的产业方面,美的规划要于2010年在白色家电业做到亚洲前两位,全球前五位。目前,在美的集团的销售中,40%来自国际市场,2010年的规划目标是做到一半的销售为出口,即实现100亿美元的出口销售,并且海外业务对集团的盈利贡献要超过50%。

  在今后三年的规划中,海外业务在集团版图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何享健表示,美的集团实施海外战略的原则是务实、稳健,绝不做风险太大的事情,只做风险小、没包袱的项目。“首先,我们会继续加大在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尝试在那里建立生产基地。其次,我们会更多地和国际大公司合作,并考虑在海外收购符合我们条件的、风险不大的当地企业。在全球家电产业转移的趋势下,欧美地区家电业将迎来新一轮的重组,这对美的是一个收购扩张的绝对机会。”

  何享健透露,最近有机构找美的联手收购通用白电资产,但美的最终放弃了。他解释道:“我们的企业文化和通用的区别太大,GE家电本身也是很大的国际化企业,而我们对国外并购还没有多少经验,整合GE家电的成本太高。而且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根本没有能力整合GE家电,老老实实做贴牌比较现实。”

  而对于自主品牌的国际化,美的也采取十分务实的战略。目前,美的集团除了有针对性地在发展中国家使用自有品牌外,没有盲目在发达国家使用自有品牌出口。何享健认为,国内企业暂时还没有能力大张旗鼓地在海外运作自有品牌,如果冒进,可能会得不偿失。公司的规划是首先为海外市场的当地品牌贴牌生产,时机成熟的时候收购当地品牌来运作当地市场。

  对于国内白色家电市场,何享健认为,市场还有很大的需求,也有很多机遇,而美的则会坚定信念,集中资源做专业化的白色家电市场,“今后的收购也围绕白电业务,做大规模,这样,我们成为白电龙头成功的把握性才可能更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享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