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凉夏”不改行业增长前景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凉夏”不改行业增长前景

  □本报记者 陈静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各种不利因素对空调行业影响较为明显,但是也可以把宏观调控看作是机会,因为空调的真实需求肯定仍然在增长,这样的环境下也是优势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时机。

  公司日前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左右。照此计算,格力电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9.7亿元。

  空调行业靠天吃饭的特性较为明显,今年传统空调销售旺季,受南方大雨及地震影响,全国空调销售异常疲软。而格力电器抵御这种自身无法控制的风险因素的法宝,就是追求技术领先。在朱江洪看来,企业最重要的是技术,规模无法作为核心竞争力,有些产业的门槛不高,后来者很容易就把规模做大,效益也不可能永远保持。

  “没有核心技术,即使再大,也是纸老虎。暂时的效益也不可能永远保持,真正的优势是我们的产品在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目前,格力电器每年在研发上面的投入超过10亿元。

  中华商务网的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上半年销量达到1052万台,同比增长22%,增速大大高于行业5.5%的增长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疲软的国内市场,格力电器销量达到573万台,同比增长18%,占有30.6%的市场份额,这是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首次超过30%。

  与家用空调靠天吃饭的不稳定性相比,中央空调市场规模更大,需求也更为稳定,格力电器在这一领域进展迅猛。数据显示,国内中央空调市场2007年销售额达到280亿元,预计到2010年有望达到400亿元,这一市场以往一直为约克、开利等外资品牌所垄断,但目前格力电器也开始进入商用空调领域。

  行业研究人员认为,格力电器在中央空调领域的技术研发速度很快,当前已经攻克了离心机的核心技术,其一拖多技术也对外资品牌构成威胁,今年中央空调增长将达到160%左右。

  关于格力电器的国际化战略,朱江洪表示,经过一些探索和尝试后,公司现在的态度十分谨慎,主要以输出技术和品牌为主,并且不再谋求控股。

  朱江洪认为,公司对国外市场了解有限,受到语言、文化、法律等方面的限制,因此,与当地的经销商进行合作是切实可行的“走出去”模式。“在当地成功奠定格力品牌的影响力后,今后的发展就会比较顺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江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