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传中石油拟斥资118亿美元收购中油勘探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 限 公 司 (601857,SH)或将以118亿美元的出价,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手中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简称:中油勘探)50%股权。

据道琼斯通讯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为此次收购,中石油有意发行A股募资118亿美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目前油价处于高位,收购油气资产需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如果中石油真的发行新股的话,估计对市场信心打击会很大。

  收购对主业经营有利

  昨日,中石油董事会秘书局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今日中石油将召开董事会会议,批准并发布上半年公司业绩,对于上述收购事宜,目前无法做出评论。

  早在2005年,中石油斥资207.4亿元(合25亿美元)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收购中油勘探最初50%的股权。当时,最终的收购价格约合每桶油当量4.4美元。收购前,中油勘探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及一家附属公司全资拥有。

  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3月份曾向媒体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收购其在中油勘探中尚未持有的剩余50%的股权,当时,他并没说明收购的时间表和价格。

  据外电报道,收购中油勘探的价格于4月底才谈判确定,但这笔交易持续了数月,部分原因是双方在资本利得税支付问题上存在分歧。后来,监管部门同意免除中油勘探在该交易中的资本利得税,该交易的资本利得税原本总计约27亿美元。

  中信建投的石油行业分析师赵献兵认为,中石油本身偏重于石油勘探开发业务,而原油价格未来走势看涨,收购中油勘探对其主业经营有利。

  增发面临市场压力

  由于提高国内产量面临困难,国内各大石油公司都热衷于收购外国石油和天然气资产,但是国内成品油销售亏损导致各大石油公司缺乏收购资金。

  据悉,中石油倾向于通过发行新股来为收购融资,但是又对目前疲软的市况感到担心。显然,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2005年,中石油收购中油勘探交易价格只有30亿美元,此次的交易价格上涨了近4倍。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现在油价比较高,收购油气资产需要付出比较多的溢价。

  “中石油刚刚决定发600亿元的债”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说道,“如果真的发行新股的话,估计对市场信心打击会很大。现有中石油股东持股也将被大大稀释。”

  不过,这种先由母公司进行海外收购,然后上市公司再从母公司收购海外资产的方式也正在为中海油所采用。中海油也已经修订了与母公司的不竞争承诺,允许母公司可以在境内外进行油气勘探生产,中海油也可以从母公司收购这些资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