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税收增长四成来自金融企业

  在电力等行业一路亏损的情况下,中国金融企业的亮丽业绩为全国企业所得税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来自财政部税政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7912.72亿元,增收2319.25亿元,同比增长41.5%。

其中,金融企业所得税增长86.3%,增收额占所得税总增收额的44.3%。

  刚刚披露的工行、建行年报显示,仅仅今年1?5月,工行就缴纳所得税195.32亿元,同比增加23.19亿元,增长13.5%;建行缴纳所得税169.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76亿元,增幅为4.15%。

  当然,这两家银行1?5月的所得税额增幅远低于他们的利润增幅。2008年上半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建行净利润为人民币586.92亿元,同比增长71.34%。

  建行称,所得税额增幅远低于利润总额增幅,主要是因为从2008年1月1日起,国内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至25%所致。建行2008年上半年所得税实际税率为22.42%,低于25%的法定税率,主要是由于持有的中国国债利息收入按税法规定为免税收益。

  财政部税政司表示,今年1-6月份的所得税收入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汇算清缴去年全年的所得税;二是缴纳去年12月份或第四季度的所得税;三是预缴今年1-5月份或第一季度的所得税。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2008年1-6月份汇算清缴2007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收入为3284.94亿元,比上年的汇算清缴数增加1261.46亿元,占全部增收额(2319.25亿元)的54.4%。

  由于汇算清缴主要和企业上年度经营效益情况有关,而2007年企业利润增长较快,特别是去年金融企业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28倍,因此2008年上半年的企业所得税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金融企业所得税增长86.3%,增收额占所得税总增收额的44.3%。

  目前,金融企业的年报正在陆续披露,不仅是工行、建行,所有的上市金融企业都在为全国企业所得税增长作出贡献。招行上半年净利润达132.45亿元,同比上升116.42%。今年1-5月招行缴纳企业所得税38.77亿元。

  在过去18个月中,中国各银行的盈利能力(按资产回报率衡量)有了大幅提高,其中许多银行达到了与西方银行相似的水平。截至上周末,已经有10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除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外,净利润同比增速都在80%以上。这些上市银行对企业所得税的增长也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