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油价下跌:昙花一现还是趋势反转?

  油价长期走势取决于供需基本面的变化,目前来看,未来几年世界经济有可能重新复苏,而石油供给的增长却较为有限,加之石油卡特尔的垄断力量未见削弱,因此油价长期内将居于高位,但波动性非常大。

  ■程实

  “一川烟草,满城飞絮,梅子黄时雨”,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有如贺铸《青玉案》名句描述的那般“愁绪点点飘”。

油价跌了,金价跌了,美元涨了,股市变了,次贷魅影重现了,世界经济似乎也有些蔫了。这其中,最令人揪心的莫过于油价的“飞流直下三千尺”。那么,油价的跌跌不休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趋势反转?这个有趣问题的答案与油价下跌的背后推手息息相关,而这些推手恰恰反映了世经层层叠叠的悄然变化。

  概而览之,拉低油价的因素不一而足:一是季节性因素。从长期历史数据看,“年年岁岁跌相似”,每年秋季油价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习惯性”回落。原因一方面是夏季用油高峰过去,另一方面,秋季的自然灾害预测准确性上升,不确定性因素的降低对预期趋稳、油价下跌颇有助力。

  二是实体经济因素。虽然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2008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为1.9%,但如果刨去出口贡献的2.42个百分点,美国可能由于房市深度萎靡、投资不振而经历负增长,因此美国经济不容乐观。更重要的是,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和日本经济都出现了收缩,前者季环比增长率为-0.2%,后者季环比增长年率为-2.4%,在全球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均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原油需求下降,油价下跌。

  三是货币因素。近期油价和美元的表现高度相关,在国际外汇市场,美元汇率一改颓势,呈现出短期反弹的上升势头,2008年8月15日,以一篮子货币加权计算的美元指数收于77.18,较7月14日的71.915升值了7.32%。在此之前,美元汇率受次贷危机影响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颓势,自2007年末至2008年7月14日,美元指数就下跌了6.23%。由于大多数原油产品是用美元标价,所以美元反弹拉低了油价。

  四是资本流动因素。最近关于国际资本流出商品市场、回流美国市场的猜想不断升温,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有力证明这一趋势,但国际资本存在回流美国市场的理由,毕竟美元升值提高了美元资产的相对吸引力,美联储的升息预期也加大了投资美国的可能收益。美国8月国际净资本流入为511亿美元,而前一个月为净流出25亿美元,虽然数据证据还不够充分,但至少国际资本流动转向的可能性不断加大。

  五是均衡回归因素。由于前期油价的飞速上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投机炒作大幅放大了供需因素,使得油价过高偏离了反映真实供需变化的“长期均衡水平”,所以,油价近期的回落也是对过去“失衡”的一种自我调整。

  从这些因素的可持续性看,油价继续大幅下跌至前两年水平或者大幅上涨至上半年高位似乎都是希望渺茫。此番油价下跌可能并不是趋势反转的标志,原因有二:一方面,从货币角度看,美元仅是反弹而非见底。此轮美元反弹并非是美元贬值见底的标志,因为从均衡汇率的视角分析,美元贬值见底需要满足三大条件,包括次贷危机见底、欧美经济对比根本变化和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由于美元反弹尚缺乏长期推动力的支撑,所以油价下降可能也会出现反复。另一方面,从实体经济角度看,世界经济长期增长动力犹存,需求放缓并非长期趋势。虽然次贷危机的影响还可能小幅拖累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但从未来发展看,世界经济有望进入一个新的较快增长阶段,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可望逐年上升。长期利好包括:一是美国经济陷入大萧条式长期衰退可能性较低;二是世界经济增长多元化趋势将为长期发展提供助力;三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不可能逆转,长期增长动力依旧存在;四是跨国政策合作不断增强,世界经济博弈结构有所改善;五是科技进步将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

  风物长宜放眼量。油价长期走势取决于供需基本面的变化,目前来看,未来几年世界经济有可能重新复苏,而石油供给的增长却较为有限,加之石油卡特尔的垄断力量未见削弱,因此油价长期将居于高位,但波动性非常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