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美元走势绑架油价﹖

  美元走软,增加了石油期货作为投资品的吸引力,又一轮的油价上涨似乎要拉开序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近期国际油价受到美元影响比较严重,美元走势给油价升降带来更多变数。

  ■本报记者 徐伟 实 习 生 王月金

  近期美元走势操纵油价升跌

  “美元走弱对石油价格停止下跌有直接作用。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何平认为,以美元定价的石油价格直接受到美元走势的影响。

  但有报道称,伊朗和美国的关系不断恶化、格鲁吉亚军事冲突、俄罗斯对美国和波兰导弹防御协议系统作出的回应,都是引致油市从稍早的跌势中反弹的原因。

  “目前国际原油现货价格主要由期货市场的价格决定,投机资金可以抓住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来影响原油价格贬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研究员童莉霞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元走势、地缘政治等一有风吹草动,投机资金就会在油价上兴风作浪,它们走了还可以回来,目前很难控制。

  有分析认为,由于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关于限制原油市场投机行为的议案?以及美国成品油及原油库存增加和石油需求减少等因素,从7月11日起国际油价出现连续下滑。但美国8月19日公布的两个数据,使美元汇率下跌,同时油价开始反跌为升。

  反对美元影响近期油价的一方认为,油价下跌的趋势从7月中旬开始,当时美元尚无强劲反弹的迹象。近来油价涨跌受基本面影响为主。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经济调整以及对能源供求的调整是造成上轮油价下跌的核心原因,但金砖四国对石油的需求不会大幅度下降,从长期来看还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对油价的长期需求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国际油价止跌反涨。

  油价波动要看美元走势?

  “油价近期走势关键看美元走势和投资资金的流向,如果说美元现在贬值只是暂时回调,走强趋势仍在,那么投机资金在石油市场没有多少投资价值了,油价就会回落。”童莉霞说。

  美元走强的趋势有利于油价回落,但美元走势并不是决定油价涨跌的唯一因素。

  “在美国大选期间,石油价格会成为驴象之争的重要武器,布什政府一定会稳定甚至降低石油价格来争夺选民。”何平说。他认为,尽管石油开采成本为20美元至35美元,但是石油价格的走势及偏离成本价格的多少依然取决于国际间主要势力的博弈。

  此外,据相关统计,2000年以来,经合组织国家仅仅对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作出了15%的贡献,而85%的需求增长都是来自新兴市场。只要新兴市场的经济健康发展,原油的需求就会相当稳定。从目前来看,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还将持续,因此会对石油价格形成有力支撑。

  “年内利空和利多的因素俱在,油价高位震荡在所难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尹晨对本报记者说。从长期来看,不会出现第三次石油危机,石油价格将会维持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实际价格(扣除通胀)总体将趋于下降。

  雷曼兄弟公司首席能源经济学家埃德?莫尔斯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见顶。他预计,国际油价将回落至100美元之下,然后在每桶9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走稳。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需求年增长不会超过每天100万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平 | 童莉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