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涌金系魏东走后棋局 众公司纷纷抛售投资股权

  □ 本报记者 闫妮

  诗云:“一局输赢料不真,香销茶尽尚逡巡。预知目下兴衰兆,须问旁观冷眼人”。涌金系实际控制人魏东自杀已4个月了,其妻陈金霞继承了他的财产。

  遗书中,魏东对陈金霞写道:“小陈,你重担在肩”。

有人说,其父魏正雄太老,其哥魏峰太面。“涌金系”由此步入了陈金霞时代。

  近日,“涌金系”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国金证券九芝堂都在8月22日公布了半年报,其参股的千金药业广汇股份在之前也发布了半年报。

  从国金证券、九芝堂和千金药业的半年报中看到,这三家的利润来源在很大部分上是来自金融资产收益。魏东擅长资本运作,从其发家的1995年国债327事件至今,魏东长袖善舞,旗下控制的上市公司进行金融资产投资,获利丰厚。

  如今,魏东一走,旗下的上市公司为了半年报好看,纷纷变卖其中金融资产。可是,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没有了独具慧眼的魏东,“涌金系”将面临怎样的兴衰成败?

  国金证券

  业绩严重依赖股市行情

  国金证券8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由于采取防守型投资策略以及投行业务收入大增,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3.32%;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75.26%;每股收益1.012元,净资产收益率19.87%。

  但是从去年成都建投(2008年2月5日更名国金证券)半年报显示,分区域来看,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四川,来自四川省的营业收入达31969.7万元,比此前同期增长652.18%,同时上海、北京、湖南省三地的收入也大大增加;净利润为2.12亿,同比增长4046.45%。其每股收益达1.632元,增长22.47倍,而净资产收益率为21.544%,比上年同期增长24.24个百分点。

  可见,国金证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相比去年,下降的幅度巨大。

  从今年半年报看,净利润5.06亿元中,自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其中投资净收益4.75亿(其中自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现中释放的浮盈达4.23亿元)。

  可见,投资收益是业绩增长的主因。

  刘姝威评中报团队认为,如果公司2008年全部出售这部分金融资产,收益预计10亿以上。

  有媒体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10.03亿元(全部为股票资产,投资成本为公允价值的33%),虽较去年底减少14.64亿元,在上半年浮盈部分释放后,还有6.7亿浮盈。

  可以说,国金证券已经把去年的证券投资收益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释放了出来,除非今年自营业务仍然有非常高的回报,否则未来将很难取这样的高投资收益。

  其实,国金证券也存在中小券商的通病,即盈利来源单一。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中,经纪业务实现收入7.38亿元,贡献比例达到了48.44%;自营业务6.31亿元,贡献比例达到41.39%。上述两项业务合并比例将近90%。

  不过从今年半年报中看到,经纪业务净收入2.33亿元,同比下降33.49%;对主营业务利润占比也由上年同期的45.45%降至28.08%。

  可见,其对股市行情的依赖程度相当高。

  8月21日,记者致电国金证券证券部门金先生,问及是否有所调整?金先生说道,会根据市场行情来调整。

  同时,国金证券经营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公司资本规模较小,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金证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净资本为22.62亿元,与国内大券商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另外,营业网点数量偏少且分布不甚合理,公司仅有15家营业部,且其中8家营业部集中在成都地区,按相关规定,经纪业务收入排在前10名的券商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新设网点,而国金证券2007年实现的股基权债交易额为3354亿元,居行业第51位,竞争力较弱。

  国金证券目前只能采用收购的方式增加营业网点。但现在国内的券商地盘几乎已被瓜分一遍,合适的对象难找,即使找到了,收购价格也会相当高。第三个问题就是盈利来源相对单一,主要来自于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由于开展较晚,在报告期内虽已取得一定规模的利润,但尚未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同时,资产管理和直接投资业务正处于准备阶段。

  而就之前有传闻说到,魏东走后,国金证券很可能被并购。

  国金证券金先生说,一切以公告为准。

  九芝堂

  投资收益占到60%

  “财务套现”得利

  从半年报中看到,2008年上半年,九芝堂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9.03%;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110.2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890.07万元,同比增长90.4%。基本每股收益0.30元。

  今年5月30日,九芝堂发布一则抛售股权的公告,2008年5月21日至2008年5月28日,九芝堂抛售了所持交通银行480万股份。至此,其所持交通银行股份1396万股已全部抛售。所持交通银行股份全部抛售获得投资净收益累计约为4454.24万元。

  有分析认为,既然不是自家出了问题,那么抛售的动力便来自于低成本持股的“财务套现”。

  而今年4月10日,九芝堂也发布过一则拍卖土地的公告,九芝堂控股子公司九芝堂金鼎以人民币1.17亿元的价格将位于成华区跳蹬河北路84号面积为15,541.7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证号为成国用(2005)字第1013号)转让给工业投资公司。

  扣除相关成本、税费后,预计此次资产处置将给九芝堂金鼎带来约人民币6,000万元的收益。

  上半年净利润为8890.07万元,扣除5323.38万元投资收益的因素外,公司的主营净利润只有3566.69万元。投资收益占到了利润来源的60%。

  山东神光分析认为,其中,一季度净利润为3304.51万元,扣除664万元投资收益的因素后,主营净利润为2806.51万元;公司二季度的主营净利润760.18万元。因为控股子公司成都金鼎药业有限公司土地转让收入预计在第三季度确认,预计6000万元左右的收益会在第三季度确认。

  届时,就会为年报的“好看”作出贡献了。

  千金药业

  与九芝堂共进退

  同时持有同时抛售金融资产

  2008年8月11日千金药业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08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27.18%;实现利润总额6624.06万元,同比增长19.3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563.87万元,同比增长45.79%。其中中药生产收入2.56亿元,营业利润1.88亿元,毛利率73.22%。

  6月18日,千金药业公告,于2008年5月16日至6月16日全部抛售了所持交通银行法人股1395.5万股,成交总额为1.2亿元(未扣除佣金、印花税等),获得投资收益累计约为3550.82万元。

  因此可以看出,驱动业绩增长的因素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大增,从主业看由于费用大增,利润贡献有所下降。

  表面看,湖南涌金位列第二大股东,但业内诸多人士认为湖南涌金才是千金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在人员安排上,就能体现湖南涌金对千金药业极为重视。一方面,千金药业现任总裁乔志城是原涌金集团副总裁,这似乎不是巧合。另一面,湖南涌金控股的九芝堂高管名单中亦有千金药业高管现身,千金药业董事长朱飞锦同时兼任九芝堂董事,现九芝堂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蔡光云原是千金药业董事会秘书。

  在业务上,千金药业与九芝堂亦是共进退。2007年3月,千金药业与九芝堂一道均分长沙市财政局所持交通银行2791万股国有法人股,并都在半年报公布的8月22日之前抛售,获利数千万。

  与九芝堂一样,千金药业去年的投资收益也相当高,达到1.08亿元,占公司1.74亿元净利润的62.07%。而广发证券医药分析师葛铮认为这应该与涌金系的投资领域背景有关。

  魏东擅长进行资本投资,但在一系列金融资产套现后,涌金系主业仍突出的情况下,这些上市公司能否在陈金霞名下继续依靠股权投资来获得收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东 | 陈金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