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深圳再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我们的宏观环境正在改善,在紧缩银根的情况下,可能更加注重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更加注重满足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在昨天召开的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上,中国银监会大型银行监管部主任杨家才对深圳多次召开中小企业融资座谈会表示赞赏,并强调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一律不准以大欺小,以大压小,要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

  在市政府的撮合下,昨天数百家企业和44家中外资银行齐集市民中心多功能厅,满怀诚意地寻找合作对象。深圳银监局局长刘元说,在货币信贷政策从紧的背景下,深圳银行业积极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全力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截至2008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44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92亿元,增长13.54%,与全市各项企业贷款基本保持同步增长(13.8%)。

  据悉,深圳银监局将进一步贯彻银监会的相关规定,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全力推进,近期力争从三个方面取得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制度上的突破。

  一是督促银行正确处理自身发展与服务经济的关系,在经营战略、管理架构、流程设置、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确立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制度框架。同时,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创新中小企业金融专业化经营的模式,通过事业部制和专业支行设置,转换经营机制,激励产品创新。

  二是充分利用深圳的优惠和良好的行政环境,大力引进富有中小企业服务特色的异地城市商业银行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丰富市场元素,填补服务层次,弥补服务不足。

  三是鼓励和支持目前已具有一定规模的小额贷款机构加强改造,充分发挥其各自拥有征信信息系统优势、资金及网络优势以及发挥国际资本和先进技术与人才、市场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资金合作、股权合作、服务合作等方式引进国际成熟机构,不断探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治本之策。

  第二批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接受申报

  预计发债企业和金额均超首批

  【本报讯】(记者 胡佩霞)记者昨日获悉,2008年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组织申报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从汇总情况看,中小企业对集合债券很积极。一些获悉发债信息并有需求的企业,已开始积极申报。这是继去年全国首创中小企业集合债后,我市启动的第二批中小企业集合债。据有关负责人透露,9月15日申报工作终止,估计本次中小企业集合债的发债金额和发债企业数量均会超过首次。

  据了解,本次债券发行担保方式有所改变,首次中小企业集合债由国开行担保,深圳市几家主要担保机构提供反担保。今年的中小企业集合债由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中科智担保投资有限公司3家担保机构共同为本期集合债券发行提供担保,深圳市政府设立的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增信资金提供再担保。由于担保方式发生变化,凡申请发行集合债券的中小企业,需首先获得上述3家担保机构的担保通过。

  据介绍,企业发债所筹集资金的投向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可以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收购产权(股权)、调整债务结构、补充营运资金,但具体使用比例有进一步要求。

  此次集合债券发行的总额度,将根据我市中小企业实际资金需求状况确定。债券期限为3年,每年付息一次,本金在第3年偿还。债券利率采用固定利率,债券利率将依据市场化原则,根据债券评级结果及债券市场情况最终确定。申请企业大致包括如下条件:必须是在深圳市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申请企业是股份有限公司的,其净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是有限责任公司和其他类型企业的,其净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申请企业的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的40%。申请企业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净利润)足以支付企业债券一年的利息等。

  

  不评级、不抵押、不授信也能贷到款

  银行创新产品

  迎合中小企业

  【本报讯】(记者 李莉 朱丽华 实习生 吴?)记者了解到, 目前深圳各商业银行积极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多家银行表示,都已成立中小企业服务部,通过创新业务来迎合中小企业的需要。

  农行深圳分行 简式快速贷款

  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先后推出了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业务和专业担保公司担保项下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业务。

  据介绍,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以不评级、不授信的重大突破,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具有手续简便、高效快捷的特点,能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中小企业快速、便捷地从农行获得信贷支持;而专业担保公司担保项下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则允许企业没有抵(质)押担保也可以通过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向农行融资,能满足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建行深圳分行 企业联贷联保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创新的联贷联保金融服务,可实现中小企业没有抵押物也可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据悉,这种借鉴孟加拉国团体贷款经验的中小企业联贷联保业务已经在建行深圳市分行推出,同一行业中几家相互信赖的企业组成互助的企业联合体,即可到该行申请企业信用贷款。这几家企业将相互承担连带责任,一旦有成员无力或不愿意偿还贷款本息,其他成员将有义务替其履行义务。

  记者了解到,大芬村三家油画企业就通过联贷联保模式,没有办理任何固定资产抵押,从建行深圳市分行获得了9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工行深圳分行 上市融资一路通

  工行的“上市融资服务一路通”按照中小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对综合金融服务的实际需求,分为“创业之路”、“成长之路”、“上市之路”、“卓越之路”四个子方案,这些方案将分别服务于年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年利润达到1000万元、具备上市条件、已上市这四个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

  如深圳瑞谷科技与工行深圳分行正式签约,成为工行“中小企业上市一路通”的首批用户之一。

  

  “有形之手” 重在制度安排

  本报评论员 米鹏民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政府作为市场经济中的另一只“有形之手”,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帮助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深圳市政府通过制度安排去促进,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去干预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一个成熟的现代政府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角色定位。

  中小企业是企业,银行也是企业,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市场主体。按照市场法则,银行给不给中小企业贷款,给哪些中小企业贷款,完全是银行的自主行为,任何行政力量都不应干涉。深圳市政府通过召开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的方式,推荐资质良好的中小企业与国内外的银行面对面恳谈、磋商、对接,既没有把政府的信誉轻易地抵押给银行,从而把企业的经营风险直接转嫁给政府,又充分发挥了政府掌握信息充分、协助银行筛选优质客户的服务作用,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方式。

  深圳市政府积极引进更多的中小银行进入深圳的金融市场,鼓励和支持目前已具有一定规模的小额贷款机构加强改造;鼓励中外银行主动创新产品;创造性推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等举措,都是在充分尊重中小企业和银行的市场主体地位的前提下,通过牵线搭桥提供到位的优质服务,促进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制度安排,使得优质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大大增加,也给银行提供了更多的优质客户和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