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300亿补贴未阻中石化炼油亏损

  商报讯(记者傅凯)昨日,亚洲第一炼油巨头中石化发布2008年上半年财报,该公司上半年净利93.39亿元,同比下降73.4%。公告还显示,中石化上半年共获得补贴334亿元,但巨额补贴仍未掩饰中石化炼油等业务的亏损。
该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营业亏损超过237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532亿元,降幅超过144%。

  中石化确认,由于国内成品油供应承担亏损,公司上半年共获补贴334亿元。其中,一季度获财政补贴74亿元;二季度进口原油加工亏损获得财政补贴229.3亿元,进口成品油退税30.7亿元。

  中石化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大幅亏损主要归因于上半年炼油巨额亏损达46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57.3亿元。昨日,中石化在公布半年报同时还发出了第三季度盈利预警,称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受控制,出现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致使炼油严重亏损,公司财务部门经过初步测算,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与上年同比下降50%。

  除了炼油亏损,油价高企导致特别收益金增加也是其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公告显示,上半年,中石化所得税之外的税金为285亿元,同比增长96.8%,且主要归因于特别收益金增加133亿元,汽柴油销量增加10亿元。上半年国际平均油价109.14美元/桶,同比上涨72.53%;同时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受控,中石化上半年炼油每吨亏损752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265元,每吨减少1017元。

  业内相关专家昨日表示:“中石化的止亏之路只有3条,第一,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第二,提高暴利税基点;第三,加大国家补贴。目前来看,这3条路都没有明确的希望。”

  中石化上半年加工原油8425万吨,同比增长6.7%。公司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1%,其中汽油产量同比增长7.7%,柴油同比增长13.0%。乙烯和合成树脂的产量同比分别提高了1.0%和3.1%。上半年,中石化国内成品油经销总量达到6302万吨,同比增长8.8%。加油站总数达到29188座,同比增长1.0%。

  中石化在财报中表示,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仍将在相对高位震荡,国内炼油行业仍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化工产品需求增幅有所放缓。

  中石化还对其各方面业务做了下半年预期,在勘探及开采方面,下半年计划生产原油2124万吨,生产天然气42亿立方米。在炼油方面,下半年计划加工原油8975万吨。在营销及分销方面,下半年计划国内成品油总经销量6400万吨。在化工方面,下半年计划生产乙烯326万吨。

  昨日,中石化在A股涨1.4%,收于10.13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