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型寿险高增长带来隐忧

  上半年,证券市场步入熊市之后,寿险公司仍然重点发展投资型寿险产品。如今寿险公司正面临着为反应迟钝而买单的局面。

  从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半年报中,不难发现寿险业务挑起了促进保险股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大梁。

中国平安上半年业绩中,寿险业务贡献率高达85%,其中新业务增长27.4%。相比传统寿险保费收入的下降,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投连险增长160%至52.98亿元。而太保的寿险业务结构变化更为明显:分红险的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1%,在中国太保寿险业务中的占比也从25.6%上升至41.0%,成为该公司第一大险种。

  在整个上海市场,寿险市场朝着以新型产品为主的结构性转变已经非常明显。上半年,沪上传统业务保费仅出现了2.41%的微幅增长,但是,新型产品中万能险却增长132.1%,投连险同比增103.18%,两者占到寿险业务的46.9%。

  不过,在保险公司业务结构中占去大头的新型保险产品,却同时成为退保大户。退保增加无疑为寿险业务的盈利能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今年上半年以来,上海退保保费约有40多亿。按照简单退保率计算,今年上半年上海寿险业的退保率是15%,其中分红险的退保金额占了退保金的57%,而投连险的简单退保率超过8%。在广东,投连险退保金额达到5.38亿元,同比增长182%,退保率达到12.44%。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来说,保险第一年的现金流为负,如果发生退保,整张保单的贡献价值就可能是负数。因此,新型保险产品的退保上升,无疑将导致保险公司出现“越卖越亏”的现象。

  寿险业务盈利能力的另一“悬疑”在于:以万能险高利率为代表的新型保险的分红水平能否长期可持续。实际上,从5月份开始,平安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最高就维持在6.00%,并延续至今,尚未出现下降趋势。对此,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表示,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可能会显著高于其投资收益率,因此,未来投资收益率能否持续高出结算利率120个基点(公司的假设)以上,仍是一个问号。

  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新型产品的保单增长,主要吸引力还是在于高分红水平。香港的元富证券认为,“由于2008年上半年保险公司收益下滑,万能险高分红难以持续,加上股市低迷,投连险对居民吸引力有限,预计明年投资型保险保费占比可能减少至75%。”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于,今年上半年,寿险保费高增长所重点依赖的银保代理渠道井喷式的增长,被普遍认为可持续性不强。而寿险所面临的大起大落的风险,则可能引发偿付能力下降、误导、退保与现金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居高不下的银行代理手续费,也意味着保险公司银保业务的井喷,未必能同样带来井喷式的利润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