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美元持续走强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

  经济观察:美元持续走强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

    美元近期强势反攻。自7月15日起,欧元对美元汇价触及1.6038历史高点后回落,虽然欧元间或有所反弹,但总体贬值幅度超过8%;人民币近期也创出自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一波贬值行情。

尽管市场对美元升值能否持续存在分歧,但目前来看,美元已渐离2002年以来持续贬值的阴影。分析人士预计,如果美元能持续走强,有望带领许多国家走出通胀泥潭,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

  美元升值可以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有助于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扩大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缓解出口增速下滑等。

  石油、粮食价格上涨,虽有基本面支撑与投机因素作用,但总体是由弱势美元引发的。美元弱势使得国际投机基金抛弃美元资产,转而集中到石油和大宗商品市场上。美元持续走强可能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理性回归,对我国而言,输入性通胀压力也会有所缓解。

  美元升值有助于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防止大量热钱借道入境,为我国汇率政策提供操作空间。专家认为,目前是放大汇率弹性的较好时机,加大汇率波动幅度,打破单边升值预期,可以增加“热钱”进入中国获取收益的不确定性,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

  美元升值还可以增加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美元走势与美联储利率政策密切相关,而美元走强带来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助于缩小中美之间的利差,增加我国货币政策的自由度。由于美联储自2007年9月以来连续七次降息,导致中美利差扩大,我国利率政策受到牵制,无法通过加息给偏热的经济降温,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则有助于我国走出这一窘境。

  美元走强也有利于我国的出口回稳。美元升值本身预示着美国经济可能复苏,美国需求回升带动全球对美出口和直接投资增加。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也有利于缓解出口企业的汇兑压力和成本压力,减轻经济增速下滑风险。

  由于我国持有的外汇储备有相当一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美元走强还有助于避免这部分外汇资产的缩水。同时,在人民币对美元有升有贬的过程中,外汇储备也可以抓紧时机进行分散化投资。

  不过,美元升值也是一柄“双刃剑”,有“正”的一面,也有“负”的一面。

  美元走强反映出美国经济放缓对主要发达国家的负面影响正逐步蔓延,欧洲和日本经济前景恶化加剧。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5国、日本GDP分别下滑0.2%和0.6%。欧盟、日本是我国第一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其经济不景气将直接减少消费需求,影响我国对这两大区域的出口。

  此外,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数十年的历史表明,美元汇率变化是国际资本流动重要风向标。一旦美元开始走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货币的升值预期降低,届时国际资本流向逆转,可能对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体系乃至经济体系造成冲击。一旦外汇流出动力强于外汇流入动力,且货币当局未能及时察觉并采取必要措施,就可能诱发货币危机。有专家指出,目前应密切监测外汇流向动态,强化外汇监测体系,及早察觉外汇流向的异动。(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