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联合早报:奥运会当成为中国进步的新起点(图)

  8月25日,2008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北京奥运村免费对公众开放了部分场地,中外游客“乐”游其中。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网8月26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6日发表郑永年撰写的文章说,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表明这是中国向更高水平进步的新起点。就是说,奥运会是个契机,而非终点。

  文章摘录如下:

  奥运会过去了。不管在奥运会之前还是期间中国社会发生了什么(包括新疆恐怖主义事件),不管中国面临来自西方社会的这样那样的批评,也不管人们的意识形态和文化价值有怎样的不同,国际社会都会认同这是一次非常成功和辉煌的世界盛会。
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应当感到骄傲。

  中国人经过世纪之久的努力打拼,终于从往日的东亚病夫转型成为世界巨人。作为奥运体育舞台上的表演者,中国运动员所获得的奖牌是其体育大国的硬标志。

  奥运的参与者、志愿者们和社会各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对奥运体育的热忱和尊重。中国组织方面的能力和成就也同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成功感到骄傲很自然,但中国没有时间和资本沉湎于成功,欢呼声过后应当是更为冷静和深刻的理性思考。无论从外交还是内政来看,这次奥运会对中国来说仅仅是一个重要的全方位检验。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艰巨的任务。

  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表明这是中国向更高水平进步的新起点。就是说,奥运会是个契机,而非终点。

  就外交来说,人们注意到,一次成功的奥运后在很多方面表明中国韬光养晦时代的结束,一个大国崛起于世界政治舞台。

  在整个奥运会期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了很大的自信。通过频繁的奥运外交,中国相当成功地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信息。尽管今年初以来中国和西方之间围绕着奥运会发生了各种纠纷和冲突,但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民众体现出了包容的心态,欢迎一切来华参与奥运会的人们。

  包容一切是一个大国所需要的心态。就是说,既然中国已经被视为是一个大国,那么中国也必须准备好其一切行为从今以后都为受到外在世界的监督与检验。在这一点上,中国和其他的大国不会有多大的区别。

  当然,因为中国和西方大国的诸多不同,包括政治制度、文化和价值观等等方面,中国要面临更多的批评。这就要求中国有足够的自信和平常心来接受他国的批评。

  因此,奥运会成功举办既是中国大国的标志,也反映了这个大国的不足之处。大国的物质基础已经彰显,但一个大国的自信还是不足。中国是否能够成为一个自信的大国,还必须看内政改革的深入和成功。

  实际上,很多人从一开始关切的就是奥运之后的中国,中国的变革和变革的方向。正因为这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奥运会前会见各国记者时就表示奥运会之后中国会继续全方位的改革。

  可以说,在奥运会之后,中国会面临更多方面和更大的改革压力。例如环保问题。当人们再次回到拥挤不堪的车流中时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当人们再次看不到蓝天白云,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时,又会有什么样的感觉?这不仅仅是环保问题、城市建设和交通发展模式问题,而是整个中国发展模式问题。

  认为奥运会能够改变中国当然过于天真。但奥运会的确是中国进一步改革的一个极好契机。从前,一些国家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国家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政治方面发生了很大的进步。这并不是说所发生的变化是奥运会前后,西方国家施加压力的结果。变革的更重要的力量来自内部因素。

  同样在中国,奥运会也在产生巨大的内部压力。开放的市场经济,和国际接轨等举措早已经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体的一部分。而经济的开放和全球化又为一个开放的社会提供了物质基础。奥运会又在此基础上大大促进了社会的开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