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大学生消费情况调查:消费行为表现出不成熟性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对该院长清校区学生进行了关于大学生消费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历时两周,发放问卷4000份,有效率为97.8%。

  月收入500-2000元学生家庭占47.3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家庭月均收入500元以下的占15%,在500-2000元水平的家庭占47.3%,2000-4000元收入水平的家庭占28.2%,4000元以上收入水平的家庭占9.5%。
说明大部分学生来自中等收入家庭,家庭经济并不富裕,大部分学生个人月开支与家庭月均收入相当。

  专家点评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张丽芳教授:调查说明,大学生除了要支付每学年的培养费外,每月的开支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加之各种培训和学生其他方面需求的不断提高,家长供应子女上学的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

  消费支出90.5%来源于父母供应

  消费支出的来源是大学生消费的基本前提,来源渠道和量的不同会影响大学生的实际消费水平。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的消费支出来源于父母供应的占90.5%,勤工助学占7%,再次是其他项目包括向亲戚筹借、贷款、奖学金和助学金等,占2.5%。勤工助学是大学生获得消费开支来源的重要途径,然而在现实中,其比例却很小。

  专家点评张丽芳教授:大学生的独立意识不是很强。大学生具有较高的知识和能力,不应该完全依赖家庭,而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消费提供经费来源。大学生可以参加一些勤工俭学、兼职类的就业,增加消费开支来源。同时,学校和社会应该共同行动帮助大学生加强自理能力,向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兼职平台,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通过自力更生来扩大消费开支来源,提高消费水平。

  最大开支用于温饱

  调查显示,大学生消费支出项目中比重最高的是食物,高达88.5%,其次是衣服方面的支出,占4.4%,再次是书籍开支,占2.8%,而电话上网、社交恋爱分别以2.5%、1.2%紧随,洗漱用品和化妆用品等仅占0.6%。可见,在大学生的消费支出结构中,食物方面的支出占据了绝对地位,大学生的消费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

  上网成为大学生消费的重要内容,那么,大学生上网的具体内容是什么?附加的随机调查作出了回答:玩各类网络游戏的占25.8%,上网聊天的比重为22.3%,浏览与专业有关的知识占21.5%,上网听听音乐浏览新闻看看电影的为18.1%,浏览一些不健康的图像电影比例为3.2%,还有9.1%的其他项目中包括了浏览各类资讯、查阅资料、经营自己的网络店等。

  调查中还发现,消费总额越高,通讯、上网、享乐品等方面的消费支出所占比例越大,而购买学习用品、书籍等消费支出却没有随消费总额的增加而增加。而且,许多大学生并没有在意自己的消费结构是否合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学生尚没有明确的消费观念和理财意识。

  消费支出结构的变动性

  消费结构的变动情况体现了人们的消费是否具有计划性。从调查结果看,66.2%的大学生消费支出结构比较稳定,属于有计划型。28.2%的人偶尔变动,5.6%的人属于经常变动,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相当多的同学对自身消费约束能力不强,在消费上呈现出随意性甚至奢侈的倾向。

  专家点评张丽芳教授:多数大学生是第一次离家独立生活,又是独生子女,消费行为上表现出不成熟性。这主要表现在:盲目性消费、冲动性消费、从众性消费、攀比性消费。一些学生从吃、穿、用到其他各方面都与人比排场、讲阔气,认为在同学、老乡面前缺乏豪举有失体面。这既给家庭加重了经济负担,也影响了顺利完成学业,甚至会导致部分学生误入歧途。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