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8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 > 背景介绍

银行竞争力报告及奖项

  银行竞争力报告及奖项

  1、报告研究背景

  2、研究意义

  (1)、亚洲各国/地区的金融体系都以银行为主,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及亚洲的金 融风暴缩小了亚洲各国/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加上遍及亚洲的银行改革,所有这一切都增加了亚洲各国/地区的银行的可比性。

  (2)、对银行竞争力的定义是从股东回报的角度,这是现代金融理论所强调的。

  (3)、问卷访问对象主要是一些身在香港及中国内地的亚洲银行家,投资银行分析师、银行信用风险评级机构研究人员及咨询机构的银行业咨询顾问。

  (4)、我们赋予主客观因素中各个指标的权重依赖于专家的评分,而非任意选取或通过某种复杂算法去获取。

  3、研究过程

  (1)、 样本选取

  123家银行样本、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

  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湾、泰国。

  样本银行包括上市银行、非上市银行,因此股价不会成为一个变量来衡量银行竞争力。

  (2)、获取方法

  竞争力关注了难以观察到的、受内部及外部条件持续相互影响的未来收益。竞争力的三方面系数:收益系数、客观因素、主观因素。

  a、收益系数

  收益系数是Bureau Van Dijk之Bankscope (Bankscope)数据库中上两年(2004年和2005年)资本回报率的简单算术平均。当银行因为所有者权益小于零而使得资本回报率为负时,用两年资本平均值来代替期末值。在研究中,没有任何一家银行的期末所有者权益是小于零。

  b、客观因素

  规模:以美元计价的银行资产总量。

  市场份额:银行资产占其所在国家/地区银行总资产的比例。

  资产质量:通过贷款损失准备金对受损贷款比率,和受损贷款对总贷款金额比率两个指标,来衡量银行对其借贷组合中的贷款损失预期进行定量控制的程度。

  资产流动性:银行在无需资本流失的情况下,满足非预期性的现金支付能力。可通过对客户的流动资产对短期资金比率,以及同业拆借率(借给银行的资金/从银行借来的资金)两个指标来衡量。

  资本充足率:用来弥补非预期损失的资本。我们用总资本与按巴塞尔协议I计算的总体风险资产的百分比,以及总资本与总资产之比两个指标来衡量。

  效率:银行通过有效利用资源来使产出最大化的程度。我们通过成本与收入比率,利息净收入与产生利息资产的比率,中间业务收入(净利息收入加上非利息收入)与员工总数的比率衡量三个指标来衡量。

  存款基数及分行网络:银行的核心存款基数对总存款比率,以及分行数目。

  c、主观因素

  竞争力是对股东未来回报的预期,与所有预测一样,对竞争力的评价是主观的。我们使用了专家问卷,采用访谈的形式来获取这些主观部分。

  在所有联系到的111家机构中,77家给与了正面的答复。我们在2006年9月、10月间一共进行了60次面对面访谈及2次电话访谈。剩下的15家机构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给予我们答复。虽然对受访者的选择基于他们在所属机构中的管理经验,但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个人意见,而非其所属机构意见。我们向所有的受访者保证他们的答复将被严格保密

  受访者评估的因素包括:

  监管环境:银行所在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以及常规监管。

  市场条件:银行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经济环境对银行业务的需求及银行提供服务的影响。

  公司治理:可影响银行管理的构架、政策及程序。包括董事会组成、成员选择、董事会职责、董事酬金、主管人员任命及报酬、所有权结构、投资者保护及影响银行治理的外部利益者,包括雇员、相关银行、商业联盟、监管者、政治团体以及社团。

  管理及内部控制:银行通过组织结构、政策以及程序贯彻实施计划,激励、监督及评估其雇员并据此进行奖惩。

  创新及职业作风:银行的文化、理念与商业风格。包括对世界范围内金融服务最新发展的关注,对新思维的开放程度以及对法律、监管和信托责任的关注。

  客户服务:对银行在金融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合理构造的、合理价格的、满足客户需要的中介服务职责的理解及实施。

  雇员品质:银行雇员具有的对金融及银行业务的理解能力及相关知识。

  信息系统及技术:用于银行自身管理及银行业务信息系统和相应的软硬件。 信息系统包括管理报告、交易处理、客户关系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预算以及会计系统。

  银行总体信誉:银行在同行业人员及大众眼中的总体印象。

  4、研究团队介绍

  【研究人员】

  何佳——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决策及计算机科学系硕士,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学研究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在顶级金融期刊中发表了大量关于金融风险管理、机构投资者、公司分红何资产定价等方面的学术文章。曾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深圳证券交易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交易所博士后实验室负责人。

  Hugh Thomas(谭安厚)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副教授

  在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纽约大学商学院取得国际金融博士学位。谭教授有六年的银行工作经验,在银行及创业发展方面发表了大量的研究文章,撰写了大量的教学案例及加拿大银行业教科书。

  【研究顾问】

  康以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研处处长,高级经济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货币理论与政策,商业银行管理;

  主要成果:翻译《商业银行管理》(中国金融出版社)、参与编写《西方商业银行资本管理》(企业管理出版社)、参与《中国最大50家商业银行排名》(中国金融)、与标准普尔合作研究《中国最大50家商业银行研究》。

  【研究助理】

  苏峻——香港中文大学在读博士

  研究领域: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改革;

  主要成果 :“Testing for Structural Change in the Non-Tradable Share Reform of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 ” (with Fang Huang and Terence Chong), The Chinese Economy, forthcoming;《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

  万艳艳——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硕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研究助理

  研究领域:内部人交易,商业银行改革;

  主要成果:《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研究助理。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及财务学系哲学硕士学位。在担任研究助理期间,协助何佳教授完成一系列与银行竞争力、国有银行改革等相关的课题及项目。

  张晓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助理研究员,在读博士

  2006年12月至2007年2月为香港金融管理局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成果:《2002/2003/2004/2005/2006年中国最大的50家商业银行》(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现状与盈利性分析》,(China’s Economic Issues,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外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的分析与比较》,(金融管理与研究,2006/9);参与标准普尔合作研究《2004/2006China's Top 50 banks》。

  尹小兵——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在读博士生,助理研究员

  成果:《货币价值理论:一个综述》,金融研究,2006年9月;《非对称信息在银行业中的应用》,金融理论前沿课题(第二辑)第九章,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年3月;

  研究课题:2006China's Top 50 banks,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与Standard& Poor's合作项目;2004China's Top 50 banks,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与Standard& Poor's合作项目。

  曾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助理研究员,金融学博士

  中国人民研究生部教研处副处长,香港金融管理局访问学者,持IMF的FPP证书,在China’s Economic Issues和国际金融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加人民银行、教育部和欧盟等研究项目多项,研究领域为银行风险监管、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等。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