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长三角“电荒”:缺煤?缺电?缺机制?

  ⊙本报记者 俞林凤

  电力企业限产、其他企业限电??今年夏天的持续高温,又一次让长三角地区感受到“电荒”的压力与烦恼:到底是因为缺煤,还是因为缺电?

  一些专家认为,长三角缺电的原因不再是装机容量不足,而是煤电价格不联动。
电力价格体制改革是大方向,煤电联动越快越好。

  怪象 电厂“多劳少得”

  “计划内补贴单价为每度0.15元,计划外补贴单价每度0.17元。”宁波市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惠国粗略地计算后发现,“今年迎峰度夏时期,每个月亏损600万元左右,即使政府补贴380多万元,实际亏损达到200多万元。电发越多,亏得越多。”

  “在2003年、2004年,每吨煤价只需300元、400元,政府补贴后,一度电盈利0.15元左右,按一个夏季发电1亿度计算,利润高达1500万元。而现在煤价每吨已经超过1100元,每发一度电成本需要0.67元,每度亏损在0.17元甚至更多。”长三角地区某热电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原因 煤电不联动

  “几年前的"缺电"更多是由于装机容量不够,现在却是价格机制"惹的祸"”。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指出,从2005年开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在减少,说明现在缺电的原因不再是装机容量不足。

  记者了解到,在长三角地区,由于煤价持续上涨,煤质、合同履约率均达不到合同要求,已严重影响发电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发电企业已基本陷于全面亏损的状态,资金周转困难、存煤不足和煤质差已影响机组的出力和安全,出现无煤停机的现象,有的地区已经出现了拉限电现象。

  解决 亟待煤电联动

  价格机制改革是大方向,煤电联动只是一个过渡机制。林伯强教授认为,如果电荒进一步恶化,煤电非联动不可。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短期缺电现象,煤电不联动会导致缺电进一步扩大。不管企业还是居民,停电的成本远远高于电价上涨的成本。另外,由于煤电不联动导致的煤炭供求紧张也使得电力企业交易成本上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动力经济研究院专家组成员查道炯教授表示,不进行煤电联动,用电量将进一步增加,导致能源浪费,加剧缺电现状。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