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20%(图)

⊙本报记者 张雪

  8家上市券商2008年半年报已于昨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加权每股收益为0.39元。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4家券商的业绩跑赢了行业平均水平。

  上市券商业绩同比下滑20

  %截至8月26日,8家上市券商2008年半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根据上海证券报数据部统计,加上此前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47家券商的半年报,55家券商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约为250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盈利4.5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申银万国、华泰证券等14家券商的净利润,高于行业4.5亿元的平均盈利。

  在8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和国金证券4家券商跑赢了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以净利润47.69亿元的绝对优势拔得头筹,海通证券以20.11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三位。国元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的净利润在3亿元至4亿元之间,处于整个证券业的中上游水平。而太平洋成为唯一一家业绩亏损的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47亿元。统计显示,8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86亿元,仅占去年全年三分之一的盈利,同比下降幅度在20%左右,略好于此前券商研究所的预期。

  从各项业务看,8家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仅实现去年全年收入的36.38%,是导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承销业务表现略好,实现了去年全年45.6%的收入;投资收益虽然实现了去年全年61.58%的收入,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浮亏73.39亿元,自营业务实际下降幅度在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行情的低迷使证券公司总资产普遍缩水,但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两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逆势增长,客户资产增加,使上市券商总资产规模略微增长了8.46%。

  加权每股收益0.39元

  从每股收益这项重要的财务指标看,按加权平均法计算,8家上市券商2008年中期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39元。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和东北证券的每股收益超过了上市券商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012元、0.72元和0.59元。8家上市券商中,仅东北证券和长江证券的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余6家均出现下降。太平洋证券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每股收益为-0.297元。不过,海通证券上半年每股收益同比下降60%的主要原因为,该公司实施了利润分配,总股本由2007年半年报时的33.89亿股增至82.28亿股。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披露的两市近900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约为0.27元。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券商股0.39元的每股收益情况,要好于大多数上市公司,但上市券商的每股收益整体出现下滑的趋势十分明显,目前券商股的PE过高。长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俊指出,如果按15倍PE估算,上市券商的平均股价应该不超过12元。而现在8只券商股的平均股价为16.66元,虽然前期跌幅较大,但不少券商股的股价依然存在高估。不少研究机构表示,除中信证券之外,其他几家证券公司的股价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

  对于下半年上市券商的业绩,东方证券、申银万国等多家研究机构认为盈利情况不容乐观。比如长江证券研究所刘俊指出,上市券商上半年仅实现去年全年三分之一的净利润,如果下半年市场持续低迷,证券公司缺乏新的盈利来源,全年业绩可能下降50%以上。不过,也有少数机构的观点不同。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认为,由于多数证券公司已经将自营业务亏损在半年报中集中释放,因此在市场已经大幅下跌的前提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现大量浮亏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下半年有望保持微幅盈利,下半年整体收入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