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破解出资难 山东大企业借力股权出资登记

  [ “按照该《办法》规定,股权出资,只需子公司的股东把股权办理出资登记,就能直接设立母公司,从而设立集团公司。这对正寻求做强做大的企业来说,又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

  企业股权既可以作为新设企业的出资,也可以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山东省正在试行的《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和《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将会使已经登记企业的价值1.7万亿元股权“变活”。

  前日,山东省工商局就上述两“办法”的试行情况召开座谈会。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模式及其他相关企业的股权质押贷款模式成为推荐“模本”。

  此前,上述两“办法”分别试行了4个月和2个月。这些模式将会促进山东省企业的重组,也会缓解银根紧缩背景下的企业融资难。

  根据山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登记时,该局将山东省国资委划拨的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的国有出资177.01亿元资本中的99.7亿元(股权)直接登记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而实际到账的现金只需要3000万元。

  这得益于山东省实行的《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按照该‘办法’规定,股权出资,只需子公司的股东把股权办理出资登记,就能直接设立母公司,从而设立集团公司。这对正寻求做强做大的企业来说,又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常规条件下,企业要组建集团,设立母公司就需要5000万元注册资本。要达到这个要求,企业要多方筹资、整合资产,既增加了投资,也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工商局已为山东钢铁集团公司、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办理股权出资登记,涉及股权价值111.9亿元。

  山东省工商局提供的材料显示,山东中铁旅行社有限公司、山东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邯济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鲁能控股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广电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也拟以股权出资,正在前期准备中,涉及股权150亿元。

  另外,根据山东省工商局出台的《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该省办理股权出质登记的企业已有17家,该省工商局已为其中的11家内资企业办结股权出质登记,出质股权数额29469万股,融资金额达5.315亿元;另有5家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质押股权39000万股,融资金额达9.59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省有公司制企业35.2万家,登记股权17135.9亿元。如果这些公司股权能够被用于出质登记,将会解冻一大批资金,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企业股权出资、出质融资办法今年4月前后开始在长三角一带试行。而据山东省工商局透露,国家工商总局拟于10月份前后出台股权出质办法。此说法尚未得到国家工商总局证实。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