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德国经济引擎熄火 货币政策遭诟病

  德国公司第二季度削减了设备和基础建设投资,造成这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发生了四年来的首次萎缩,也创下了自1998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GDP降幅。

  德国联邦统计办公室昨天表示,该国第二季度建设投资比上个季度下降3.5%,对厂房和机器的投资下跌0.5%,消费者支出减少了0.7%。

GDP环比从第一季上涨1.3%滑落到-0.5%。

  “推动德国经济增长的两个引擎(机器设备的投资和出口)都已电量不足,此外,私人消费也比早前悲观的预期还要低迷,所有这些对2009年的经济都不是好兆头。”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索尔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子邮件采访时这样表示。

  下半年停滞不前

  事实上,第一个季度的德国GDP增长十分强劲,暖冬成就了比平时更多的建筑工程,德国联邦统计办公室认为第二季度的回落仅是在此异常现象基础上的回落。

  不过,即使没有这个特殊的影响,在索尔文看来,德国经济也好似强弩之末。主要原因是两个主要驱动力现在已经结束上升势头。对机器设备的投资和出口相比前一个季度都有所减少,环比分别减少0.5%和0.2%,而第一季度的数据是上涨1.6%和2.1%。

  私人消费的数据也很令人失望。大多数德国家庭第三季度会削减他们的真实开支 ,高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挫伤了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这种影响抵消了就业率的增加。

  德国居民消费价格7月同比上涨3.5%,一个月前是3.4%。虽然油价已比最高水平回落20%,但仍然比去年高近60%。

  “我们预期会有较长期的经济疲软。”索尔文说,今年下半年的实际GDP可能会停滞不前, 2009年德国经济的增长不超过0.7%。

  德国政府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7%,2009年是1.2%,2007年是2.5%。“未来几个月的增长态势将趋温和。”德国经济部在上周一份声明中说。

  德国的经济放缓进而推动了欧元区的经济下滑。截至今年6月,欧元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GDP下降0.2%。

  货币政策得失

  导致经济下行的原因多种多样,在索尔文看来,世界经济疲软、高油价、强势欧元、货币政策都是原因,而其中以紧缩的货币政策最为其诟病。“很明显,2004年春天开始的这轮投资热潮已告一段落。在过去一年半的紧缩货币政策下,这个结果并不奇怪。”

  在减息等货币政策的驱动作用下,他认为美国经济在2009年会再次慢慢积蓄增长的力量。而欧元区没有采用类似的货币政策,因此明年会继续保持疲软。欧洲央行上个月提高利率到7年来新高水平4.25%,以遏止通货膨胀。

  按理说,由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的这场全球性经济放缓,美国应该承受绝大部分的恶果。但二季度的数据显示,美国已经出现了2%的升幅。而欧元区15个国家第二季度的经济缩水0.2%,是10年前开始欧元货币联盟以来的首次下降。

  在最新的《金融时报》哈里斯民意调查中,欧洲人普遍把经济下滑的责任归咎政府,而德国人最盛。74%的德国人认为他们的政府对经济低迷负有“完全”或“大部分”责任。而英国人只有63%这么认为。

  索尔文则认为,这届德国政府在推进一些改革方面的确不是很成功,但这只是对经济长期增长前景有负面影响,而不会影响短期的周期性前景。

  新兴市场希望

  第二季度德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商Sixt AG利润下跌6.1%,该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较高的融资成本,因此今年的税前收入将下降高达16%。

  德国股市DAX股票指数过去一年下跌了16%,德国的工厂订单6月持续第7个月下跌。

  而另一些德国公司在尝试拓展东欧、石油出口国和新兴的亚洲市场。

  欧洲最大的工程公司西门子公司本月5日称,到2010年,它将每年从中国获得100亿欧元(155亿美元)订单。

  但是,亚洲和欧洲部分地区的发展可能无法抵消全球经济增长的疲软。“即使在新兴市场,我们也看到显著的经济放缓迹象。”有经济学家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球性的周期性放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