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大航空公司中报相继亮相 汇兑收益增色不少

  继三大航空公司中的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率先公布半年报业绩后,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和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今天也公布了中报业绩,虽然东方航空和国航上半年均实现了盈利,但东航主要依靠了汇兑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帮助,而一向业绩闪亮的国航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上年出现了下降。

  业绩均下降

  根据东方航空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为89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4%,但净利润为41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5%,而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8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0086元,比去年同期也下降28.5%。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航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84亿元,与南方航空一样难掩主营业务疲软的尴尬。

  而中国国航的半年报则更“好看”一些,但同样出现了多年不见的业绩下滑。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4.2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6.14%;净利润为12.8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实现了8.93亿元的盈利,但还是比上年同期下降31.07%。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1元。

  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南方航空相比,中国国航依然在三大航中处于领先位置,而南方航空上半年8.38亿元的净利润也远远高于东方航空,不过,去除依靠汇兑收益赚钱的部分,南方航空主业亏损同样高达10亿元。

  成本的上涨是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上半年面临的共同压力。虽然东方航空的客货运收入都是比上年同期增加的,但成本增加得更多,因此上半年的客货运毛利率都是下降的,货运的毛利率甚至是-10.27%。对此,东航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6.3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国际航空油料价格长期保持在高位,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6.3%,而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比增长13.15%。而国航的营业成本231.34亿元,同比也增加20.73%,主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7.21个百分点,理由同样是航油价格高速增长使本期航油成本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下半年不乐观

  对于下半年的情况,航空公司也并不抱乐观态度,依然面临着需求和成本方面的双重压力。“目前民航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油价的问题,更严重的是需求出现的疲软。”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对记者表示,今年到明年,由于宏观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多商务客的生意暂停,民航业将要经历冬天。

  最近,三大航还公布了7月份的单月运营数据,客运量依旧呈下降趋势。“航空需求一直在下滑,目前还看不到见底的迹象,”申银万国的航空分析师李树荣指出,从5~6月开始,航空业务量和客座率开始出现负增长,主要是由于高成本压力下的航空公司大幅削减运力,预计三季度的8、9月份可能会达到最低。

  而成本方面,李树荣告诉记者,虽然国际油价目前已经出现了回落,但由于此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时,国内油价上调幅度并不如国际大,因此国内油价短期内也不会随着国际油价的回落而下调,6月底7月初国内航空煤油连续上调出厂价和销售价后,三季度国内油价已经同比去年提升了50.5%。

  另外,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也在减缓。根据申银万国宏观研究部的预测,下半年由于政府考虑出口企业压力对人民币升值速度的调控、美元逐渐走稳,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有所减缓,全年人民币升值10%左右。

  目前航空业的“入冬”给了业界对航空业重组的想象空间。国泰君安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多重压力下,预计未来我国民航业的整合将在政策和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下,通过推动航空公司重组,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航空集团公司,形成以大型航空公司为主导,以中小型航空公司为补充的市场竞争格局。

  而中国国航今天的半年报中则透露出了作为“整合者”的野心。国航表示,展望2008年下半年,尽管影响航空业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后奥运经济、两岸直航都将给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带来勃勃生机,同时,行业经营格局可能出现的变化也将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昨天,东方航空A股收于4.90元,跌8.75%,中国国航A股收于5.63元,跌7.86%。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