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务重组启动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倒计时

  资产管理公司(AMC)商业化转型的大幕已悄然拉开。

  8月初,在一次有国务院领导参加的会议上,财政部提出的AMC转型方案获得了认可,这一方案有望在近期获得批准。

  长城公司一位人士表示,AMC的商业化转型包括新业务拓展和财务重组两个层面。

目前,信达、华融、东方三家公司基本完成了新业务的拓展工作,三家AMC的商业化转型只缺财务重组的“临门一脚”。

  实际上,AMC的财务重组工作已经在今年7月份开始启动。一家AMC人士告诉记者,财政部要求四家AMC对政策性资产进行清理分类并提交报告。

  但AMC政策性业务亏损的弥补方案尚没有最后结论,这将是AMC转型的最大悬念。

  转型定调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一个由财政部牵头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发展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正在筹备,参与方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中组部。领导小组的正式成立将标志着AMC商业化转型进入操作阶段。

  财政部、人民银行以及银监会参与AMC转型领导小组理所当然。财政部是AMC的唯一出资人,并为AMC向四大行发行的8200亿特别金融债券提供了担保。而AMC收购政策性不良资产的另一部分资金(5700多亿)以及收购商业化不良资产的资金都来自于人民银行再贷款,人民银行也有对AMC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之责。银监会则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以及人事上负责对AMC的监管。

  但令人意外的是四大国有银行亦参与AMC的改革。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四家AMC是从四大行分出来的。AMC转型会涉及到与四大行之间一些问题的协调。由于AMC的党委书记都由国有银行的董事长兼任,涉及到干部安排也需要中组部的参与。

  财政部方案的蓝本为2006年向四家AMC下发并征求意见的《财政部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发展意见》(下称《发展意见》)。

  《发展意见》将AMC改革的具体步骤分为:核定损失、分离政策性业务、组建新公司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提出AMC的转型方向为“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一家AMC的高层分析,AMC转型的核心是财务重组,而“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是AMC转型的业务方向。

  《发展意见》提出AMC可开展信用评级、风险管理咨询、征信服务等多种金融服务业务,并允许其进入一般证券业务、控股商业银行。上述高层表示,现有方案在此基础上并无变化,只是在原有11项业务后又加了一个“破产管理人”。

  财务重组启动

  《发展意见》对AMC的财务重组提出了“清算-分离-处置剩余资产”三步走的思路,目前这一思路并无变化。

  7月份开展的清分政策性资产正是财务重组的第一步。财政部要求四家AMC以2006年底为界限,对政策性业务进行清理分类并上报清分报告,之后财政部将聘请会计事务所对四家公司进行外部审计。

  财政部2004年与四家AMC签订了政策性业务“两率”(现金回收率和现金费用率)承包任务,规定在2006年底完成“两率”承包任务的AMC可以进行商业化转型。

  到2006年底,四家AMC都先后完成了“两率”承包任务,当时业内预计对政策性业务的清算应该在2007年开展。7月份财政部开始对AMC的政策性业务进行清分,较预计的时间已经晚了一年。

  上述高层表示,通过AMC的清理分类及外部审计,财政部可以核定政策性资产处置的损失。

  在政策性业务损失核定之后,财政部将对条件成熟AMC的政策性业务的负债、剩余资产和处置损失进行分离。经财政部核实确认的政策性业务负债、剩余资产和处置损失将与AMC的商业化资产、负债及国家资本金分离开来,并将其移至表外,单独反映。

  由于四家AMC在成立时都是以账面价值收购对口银行的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处置形成的损失都挂在AMC的账上,因此形成了AMC极为“难看”的财务报表。

  记者掌握的信达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信达公司2007年年底的所有者权益是-2807亿元。东方公司披露的2006年10月末的财务资料显示,其所有者权益为-2425亿元。

  “在政策性业务分离出去以后,我们就成为了一家商业化的公司。”信达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AMC转型最核心的问题是财务重组,财务重组的完成将意味着AMC商业化转型结束。

  政策性资产清分的界限是2006年年底,但那时四家AMC的政策性资产并没有全部处置完毕。对于这部分资产的处理,财政部提出了两套方案,一是由AMC买断经营;二是由财政部委托AMC继续管理处置,并可按现金回收的一定比例向AMC支付委托手续费。

  一位人士表示,财政部更倾向第一种方案,因为由AMC买断经营可以一次性锁定政策性业务的损失。如果委托AMC经营,损失的最后确定还要等到政策资产处置完毕。

  核销悬念

  粗略估计,AMC政策性业务的亏损将超过万亿元。1999年四家AMC都以账面价值收购对口银行总额约1.4万亿的不良资产。收购资金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央行6041亿元的再贷款,以及对四大国有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8110亿元金融债券,期限均为十年。央行再贷款和向金融债实行固定年利率2.25%,据此计算AMC每年需支付利息315亿元。

  四家AMC政策性业务回收的现金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后,绝大部分用于支付央行再贷款和金融债的利息,所剩下的能够偿还本金的微乎其微。银监会按季公布AMC政策性业务的现金回收数据,最新数据截止到2006年第一季度末,四家AMC共回收现金1805.6亿元。而从2000年算起,到2006年一季度AMC需支付的利息则超过了1600亿。

  这样,超过万亿的政策性业务亏损挂在了AMC的账上。这部分亏损将以何种方式处置将是AMC转型的最大悬念。

  《发展意见》提出,对AMC向对应银行发行的金融债,财政部将会通过发债的方式将其置换出来,剩余政策性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专门用来支付AMC债券转换为国债的利息;而对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则停息挂帐。但对这部分损失如何处置并未明确规定。

  有猜测是将由财政对这部分亏损进行核销。“先发特别国债对坏账进行置换,然后用财政收入逐年进行核销。”一家AMC的研究人员分析。

  但核销超过万亿的资产,将给财政支出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坏账的处置涉及到财政预算,还需要全国人大表决通过,这也会受到很大的质疑。“上到人大的可能性不大。”上述研究人员判断。

  而另一种说法是,这部分亏损可以和国有银行上市所获得的增值放在一起考虑。信达公司一位人士表示,正如国有企业改革,坏资产、历史包袱留在集团公司,而将好的资产包装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以上市公司的收益以及股权增值的部分用于弥补集团公司的历史包袱。

  该人士还称,国有银行“剥离?注资?上市”的路径和国有企业改革类似,把坏账、历史包袱拨给了AMC,而以好的资产成立股份公司上市。建行、中行、工行三家国有银行改革上市后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市值增值部分也非常庞大,国有银行股权增值的部分拿出一部分来弥补政策性不良资产的亏损理所当然。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信达公司提出了不依靠国家,而以自身持有的债转股资产弥补政策性亏损的财务重组方案。信达公司在四家AMC中持有债转股资产最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信达公司先后直接经办和参与356户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债转股业务,涉及转股额1500多亿元。

  由于财政部对债转股资产的回收率有较高的要求,四家AMC的债转股资产基本没有处置。信达公司的思路是,将政策性资产中的债转股资产和政策性业务亏损都留在信达公司,信达公司将通过对债转股资产运作并提升价值来弥补政策性业务的亏损。

  实际上,由于信达公司对口收购的是建设银行的资产,其债转股企业行业分布较好,有很大的价值提升空间。公开资料显示,信达公司的债转股资产就主要分布在煤炭(转股金额520亿元)、化工(233亿元)、石化(231亿元)、冶金(224亿元)、机械(110亿元)、有色(90亿元)、轻纺(60亿元)、建材(59亿元)等行业。

  2007年,信达公司将债转股资产中的连云港中核钛白运作上市,并将一部分资产嫁接到上市公司中,实现了资产的大幅度增值。

  但另一家AMC的人士表示,信达公司的债转股资产具有先天优势,这一方案将造成四家AMC转型的起点不同,对于其他三家AMC而言并不公平。理想的方案应该是把四家AMC的债转股资产拿出来放在一个池子里,增值部分用于弥补政策性业务的整体亏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