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应对银根紧缩 上市公司借道融资租赁提升销售

   ⊙本报见习记者 徐崭

  银根紧缩或许意味着商机。

  昨日,三一重工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两份融资租赁销售合作议案,规模3亿元;同一天,民生银行公告向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放25亿元综合授信。

而在一周前,华东数控拟与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规模1亿元的融资租赁销售业务。融资租赁开始与上市公司频繁“挂钩”。

  “这是一种新的销售模式。”三一重工一高层表示。根据《关于三一重工与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销售合同的议案》,招银租赁向三一重工购买工程机械设备,并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客户(承租方),三一重工承担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工程机械设备的回购义务。

  “在国外,通过按揭和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金额,往往占到整个销售额的80%。”上述高层称。据悉,泵车是三一重工融资租赁销售的“重头”。一辆泵车的价格一般在300至400万元,贵的高达500至600万元,对于不少客户而言,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一次性现金支付存在困难,而融资租赁能解其燃眉之急。

  在当前银根紧缩的背景下,购买者无法一次性支付设备价款的不在少数,这恰恰给融资租赁提供了发展的良机。“银根紧缩是租赁业的黄金时期。客户现在普遍缺钱,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远东国际租赁一经理告诉记者。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银行的高度关注。“最近公司的单子非常多。”由招商银行出资20亿元设立的招银金融租赁公司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有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业,分别为建信金融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公司、交银金融租赁公司、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招银金融租赁公司。

  就在昨天,民生租赁又有新动向,公司或将获得民生银行发放的25亿元综合授信,包括三个月至一年期的同业借款额度不超过10亿,借款利率按照同期市场利率执行;三年期借款15亿,价格按照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执行。担保方式为应收租赁款质押,质押率90%。民生租赁注册资本32亿元,这一笔贷款将助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一臂之力”。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董事会决议通过上述授信时,4名董事投了弃权票,弃权的理由包括有利益转让之嫌和对租赁公司的资金运用风险内控机制不清楚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