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投资热“烤软”钢铁行业

七月出口创新高 钢材出口政策面临再调整?

   2006年两次、2007年三次、2008年年初一次,针对钢材产品出口调税的专项政策会否第七次落下,成为近日中国钢铁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目前看来,7月份创下钢材单月出口721万吨的新纪录或将加速调控之剑的落下。

记者通过采访获悉,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新的调税政策极有可能在9月1日出台。内容方面的最大可能则在于,目前海关72税则号下仍享受出口退税的钢材产品全部取消出口退税,同时合金长材加征15%的出口关税。

  “如果成真,对目前的市场而言绝对是个利空,现在的钢企本来就在过冬天。”8月25日,北方一家大型国有钢企国际贸易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国际市场的疲软,我们现在很难拿到订单。”

  同一天,发改委工业司冶金处处长余东明对记者谨慎表示,调税政策涉及到多个部门,“目前还不知道”。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的市场监测,在过去一周(8月15日至22日)内,国内钢价连续六周处于下跌通道,且跌幅不断扩大。由于价格严重倒挂,钢厂纷纷下调出厂价。据知情人士透露,“跌破生产成本价的也不在少数。”

  国内下游需求看淡,钢企转而寻求外贸刺激利润。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关于调税的预期就一直伴随着每月钢材出口数据的变化而起起伏伏。

  自2月份出口创新低以来,3至5月我国钢材出口曾呈现一波快速反弹的浪潮。至今年5月,再次创年内新高,达到555.5万吨,较4月份增长16.4%。连续剧增3个月后,6月份钢材出口量为522万吨,出现首度回落。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降低了钢材出口关税调整预期。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市场传言,钢材出口调税政策将在8月出台,因而出现了赶紧出口的一波浪潮。预计下个月就会有所回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前两个月出口量较大,乃是4、5月份订单的集中体现,事实上6、7月份以来,很少有来自国外的订单或者询盘。据了解,由于此,北方地区相当部分的钢企因盈利水平过低而“挺不住”。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具体加征关税的产品尚不明朗,但是全部取消出口退税则箭在弦上。

  备受关注的自然是海关72税则号下仍旧享受出口退税的主要钢材产品:其中冷轧退税5%、合金与不锈退税5%、硅钢退税5%、≥600mm涂镀板带退税5%。因为,这段时间出口激增产品主要集中在合金钢,其中包括一部分“利用国家出口政策的漏洞,通过合金钢形式规避出口关税”的产品。

  专营钢材外贸的烨贸(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国也向记者坦言,在过去的几次调整中,有部分产品属于被“误判”,自己也曾听闻上述两种相反的市场传言:“说实话,现在真的看不太准。不知道国家将是继续统一步骤调整,还是借此机会合理整顿。”

  或许,上述的担忧因素也正是目前相关部门进退两难的原因所在。

  从2006年起就享受11%左右的出口退税率的长材和板材,出口形势急转直下;整个钢材出口量在4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后,也伴随着这些政策的出台开始下滑,7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汪建华则表示:“从目前来看,分阶段对钢材出口税率进行调整,从长远和大局来看都是好事,只是在具体政策的制定上需注意力度的把握。我个人赞同取消部分而非全部,毕竟对于不锈钢、特钢等刚刚稳定的产业来说,还需扶持。”而对于这一轮猜测、估量中政府迟迟未作最终决定,汪建华认为:“这体现了有关部门对这一方式越来越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