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整体上市“新解”

  8月初,五粮液(000858.SZ)公布资产整合方案??将五粮液集团包装、防伪标识等酒类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评估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正紧锣密鼓进场。

  但此等资产的注入,并未彻底解决五粮液与集团间的关联交易问题。

更大的悬疑在于:关联交易额巨大的集团进出口公司,为何仍不注入上市公司?长期形成的高管交叉任职问题,何时能解?

  8月12日至15日,本报记者在宜宾连日采访独家获悉,“五粮液集团资产庞大,除了将酒类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外,以后,集团其它业务还可能分拆上市,这也是对‘整体上市’的新解。”采访中,五粮液多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规范关联交易

  走上五粮液集团大厦的11楼,这里便是集团的进出口公司,此间,电话声此起彼伏。成立于1999年的进出口公司,是五粮液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同时,也进行五粮液品牌的国内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也设在这里,供销公司是五粮液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五粮液酒的生产和销售都在上市公司,集团旗下的进出口公司,为何参与五粮液酒的国内销售?

  五粮液的年报表明,2006年、2007年五粮液对进出口公司销售产品的关联交易,分别为35.5亿元和41.3亿元,分别占当年上市公司销售收入的48%和56%,均是集团和上市公司关联交易额最大的一笔。

  显然,集团的进出口公司“变相”成了上市公司五粮液的一个购销平台。既然关联交易额如此巨大,受人诟病,此次资产整合,进出口公司为何不一并纳入上市公司?

  8月14日,在位于集团大厦的办公室,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公司的酒主要通过集团进出口公司来销售,是为了满足‘淡储旺销’的需要,从而减少上市公司大量流动资金的占用。”

  他解释称,白酒企业在淡季有大量酒要储存,占用大量资金。如果把酒通过内销卖给集团的进出口公司,那么集团就承担了这部分储存的任务。

  唐桥说,内部的购销协议一般在年底签订,合同次年执行,但其称“具体购销价涉及商业秘密”,拒绝透露。而上市公司的供销公司,实际是一个对内的企业,并不直接面对客户。具体操作是,供销公司则负责量的分配,由进出口公司和经销商签订五粮液酒的合同,提货也在进出口公司。

  唐桥还提出,进出口公司业务多元化,并不适合整体装入上市公司。与一般的销售公司不同,除了购销上市公司的酒以外,其大部分业务与上市公司无关,涉及机械、模具等的进出口贸易。

  而五粮液一高管告诉记者,进出口公司本质是一个贸易公司,资产规模只有两三百万元,从资产角度来说,整合进去的意义并不大。

  藉此,唐桥指出,要解决进出口公司和五粮液之间大量的关联交易,关键还是从购销协议上入手,“下一步要按照市场准则来规范”。但他同时表示:“新的价格也要保证集团获取合理利润。”

  而显然,让集团的进出口公司来承担上市公司酒的存储任务,而不是选择其它的公司,也是为了保证集团的利益。在采访中,就有负责人向记者叫苦,“当初,集团将最优质的资产剥离上市,现在,集团还有15000人也要吃饭。”

  那么,从协议价到市场价,身兼集团总裁和上市公司董事长于一身的唐桥,如何在上市公司和进出口公司之间寻求利益平衡,不能不说是一道难题。

  事实上,除了进出口公司,五粮液和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还包括,由集团代建上市公司的技改工程,上市公司租用集团商标和办公场地等。

  对每年高达1亿元的商标使用费,唐桥告诉记者,“五粮液还在继续租用商标,至于买卖,需要双方都有意愿才行。”

  而上市公司长期租用集团厂房、经营场地等综合服务费,都是按双方协议价进行。据五粮液与集团于2007年续签订的《经营管理区域租赁协议》,租赁面积27121.32平方米,年租金2925.60万元。有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个价格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写字楼价格比较接近。

  对此,唐桥解释:“五粮液的绿化成本高,人工精心护理的管理成本也高,整个设计和厂区环境在全国白酒类企业中是最好的,这当然不是一般的住宅所能比的。”

  交叉任职

  巨额关联交易,是由五粮液法人治理结构的特殊性决定的。

  宜宾市国资公司虽为五粮液的第一大股东,却委托五粮液集团经营五粮液。由于经营方五粮液集团不能作为股东直接获得收益,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之间的关联交易一直不绝。

  而由于五粮液是由五粮液集团的核心资产改制上市,因此,尽管五粮液集团后来成为宜宾市国资委的下属企业,但高管交叉任职延续至今。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同时身兼五粮液集团总裁、董事、党委副书记。五粮液总经理陈林和五粮液副总兼财务总监郑晚宾,均是五粮液集团的董事和党委委员。王国春虽然去年从五粮液的董事长位置上退下来,但还是上市公司的董事,同时也是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普什集团董事长。

  奇特的是,由于五粮液集团对上市公司是委托经营,因此,宜宾市国资委对五粮液管理层的考核只在五粮液集团层面进行。在上市公司中,五粮液高管领取的只是微薄的薪水。

  年报显示,去年,唐桥年薪仅为6.78万元,王国春在高管中收入最高,也不到11万元。“我来了后一个月四五千块钱,和我在市政府工作时工资差不多。”唐桥笑称。和五粮液70多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的利润总额相比,这样的年薪并不匹配。

  既然来自上市公司的回报和付出不成正比,那么,五粮液高管们的积极性从何体现?

  “我们的收入和集团的生产经营指标挂钩,达到目标的,年终会有(宜宾市)政府的奖励。我如果完成任务的话,每年有几十万的收入吧。不过,从去年到现在,至今我还没有得到政府奖励的一分钱。”唐桥说。

  这一奇特的考核机制,让上市公司五粮液的管理层的收益,与(并无股权关系的)集团的盈利情况紧密相连。而市场上一直质疑,五粮液通过关联交易向关联方输送利润。

  以“股权激励”的方式解决上市公司高管激励问题,是否可行?

  2008年,五粮液和四川长虹成为股权激励试点企业,方案已上报四川省国资委。“但方案报上去了等于零,具体什么时候实施,要四川省国资委来决定。”五粮液证券事务部人士说。

  “所以,要解决高管交叉任职的问题很难,这不是五粮液企业说了就能算的。”唐桥说。

  集团或将分拆

  在记者采访中,五粮液高管明确表示,此次集团酒类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五粮液集团整体上市不太可能。

  “这是因为,五粮液集团已经发展为一个多元化的企业了,如果整体上市,不符合主业清晰的原则,不是最佳路径。”五粮液有关人士说。

  记者在五粮液集团内部看到,下属公司墙上贴着“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标语。

  在这样的战略思想下,王国春营造了一个庞大的五粮液多元化帝国。公开资料显示,五粮液集团旗下现有17个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包括普什集团、丽彩集团、环球集团、安吉物流、五粮液进出口公司等,业务领域涉及塑胶、模具、包装印刷、玻璃制品等,并以环保、保健、饮料、药业、精化、电子、家纺等为配套发展产业,以进出口贸易、投资咨询、维修服务等为配套服务产业。

  “和当初分离出去的五粮液资产相比,现在五粮液集团的非酒业资产太大了,继集团酒类相关资产装入五粮液后,集团其余优质资产可以分拆上市,这也是对整体上市的新解。”五粮液有关人士称,“比如机械板块”。

  普什集团首当其冲。这个由五粮液集团的瓶盖车间、塑胶公司发展而来的高科技集团,由“机械制造”、“PET原料生产及深加工”、“包材、建材”三大产业构成。如今拥有五个事业部,6个全资子公司,多个控股合资企业群,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1.35亿元,利税6.6亿元。

  其中的“PET原料生产及深加工”,由普什3D公司、聚酯事业部、瓶胚事业部等构成,普什3D主要生产塑料包装材料和防伪标识,为酒类相关资产,将由五粮液上市公司收购。

  “包材、建材”产业由瓶盖事业部、包材事业部、机动事业部、普什建材公司、普光科技公司等构成,亦属酒类相关资产,将装入五粮液上市公司。

  在普什集团余下的大量资产中,机械板块盈利能力比较突出。8月18日,普什集团有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普什模具主要给一汽、二汽等国内外汽车商做模具,年销售收入7亿-8亿元,利润有几千万元。

  至于普什集团有无具体的上市计划,8月15日,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这还没有拿到集团讨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