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危机史无前例 全球经济阵痛衰退短期难逆转

  每经记者刘建辉刘琳发自北京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问题,使各国政府不得不想出各种办法应对。但是,与经济衰退本身相比,更令人忧虑的,是相应对策的乏善可陈。上周末,在美联储年会上,就有听众提交了一份指责美联储、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在金融危机问题上表现欠佳的书面文件。
伯南克以及特里谢均表示对金融危机已竭尽所能,但他们的讲话遭到一位前英国央行高官的驳斥。

  专家认为,目前政府能做的不多,过去数年美国经济过度繁荣的结果,需要一定时间让市场去消化吸收。

  美联储被批“救市”不力

  据彭博社报道,上周末,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欧央行行长特里谢等各大央行行长以及华尔街经济学家齐聚美国堪萨斯城美联储年会。

  会上有听众提交了一份指责美联储、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在金融危机问题上表现欠佳的书面文件。伯南克以及特里谢均表示对金融危机竭尽所能,但他们的讲话遭到前英国央行高官韦勒姆?布特的驳斥。这位前英国央行高管表示,正是由于这些储备银行的救市政策不力,从而导致了次贷危机从房贷市场扩散到了整个金融市场。

  布特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强烈表示了对美联储的不满,指责其不断的利率削减将导致更为严重的全球性通胀。他认为,美联储在对待美国房产低迷的问题上出现了严重的决策失误,而其将基准利率从3.25%锐减至2%的措施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欧洲央行难推利好政策

  欧洲央行7月将基准利率调高了25个基点,至4.25%。欧洲央行承认,这种做法将为欧洲经济带去更大的压力。虽然数次议息会议前,市场总是传出央行将要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预测,但事实上,欧洲央行不得不将这一利好政策无限期地向后拖延。此前,面临着去年夏天开始的信贷危机,欧洲央行始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丝毫不为美联储大幅降息措施所动。

  亚洲国家怕本币贬值

  面对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一些亚洲国家对本币贬值感到担忧。韩国、菲律宾、泰国央行一度入市干预汇市,以力挺本国货币。韩国当局为提振韩元,于近期公开抛售了近10亿美元。菲律宾央行也在卖出美元以支撑比索。泰国央行也在卖出美元,以扶助泰铢走势。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亚洲国家正寻求通过本币升值的方式来应对油价和食品上涨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局面,与美国当前政策不一致,因为美国财长保尔森曾表示绝不会放弃干预外汇市场,这将使市场加强美元升值的预期。

  专家点评阵痛不可避免

  “经济有自己的景气周期,就像我们每个人会生病。目前政府能做的不多,过去数年美国经济过度繁荣的结果,需要一定时间让市场去消化吸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霍德明认为,即使政府采取一些例如免税等小修小补的政策,美国经济也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主要依靠市场自己的调整,慢慢走出低谷。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表示,美国经济需要挤掉前几年出现的泡沫,政府采取“救市”措施并不值得提倡。“救市只能将市场问题向后拖延,甚至有可能把现在应该陆续反映出来的问题,积攒起来,在有一天政府无力再施援的时候,集中爆发。到那时候可能会出现比现在更糟糕的后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程伟力博士也认为,美国最近施行的一些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是在“饮鸩止渴”。正像有白天和黑夜的区分一样,经济周期也有它自身的规律,人为地改变周期不可取。目前美国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新经济”风光不再,因此美国的经济衰退在短期内很难被逆转。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韩孟的观点与程伟力类似。他说,在能源、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美国的高科技又不能有效驱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要恢复稳定的增长速度非常难。

  各方观点危机史无前例

  这次危机是史无前例吗?当人们看不清前路时,往往喜欢回顾历史,在时间纵轴上定位当下的处境。

  “那只是一场股市的危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谈到1987年美国股灾时表示。

  左小蕾说:“那次股灾并没有触动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真正影响到实体经济的运作,而现在的次贷危机就不同了。”

  “亚洲金融危机和拉美债务危机的影响面,都是在某一个领域或者区域,比如亚洲金融危机主要是在金融领域,拉美债务危机主要影响到拉美国家。而这次全球性危机影响的范围要更广泛。”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韩孟对本报记者说。

  在危机的应对方面,在美国前总统里根以及美联储的迅速反应下,从1987年10月20日起,道指就已经开始出现小幅回升,并在后来的一段时间内保持波动局面。

  华尔街的分析师也普遍认为,这场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和调整危机,比1987年美国股灾严重得多,其破坏力可能达到1929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

  一贯主张积极救市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则表达过更加悲观的态度:目前的情况比1987年的股灾、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80年前的那场经济危机都要严重!

  同步播报

  中国成日本最大出口国

  据彭博社报道,在一段时间的出口低迷后,日本7月份的出口终于出现反弹,拉动其出口的力量则是中国。7月份,中国已经替代美国,成为了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国,这是自1950年之后,日本对华月度出口额首次超过美国。日本对华出口上升了16.8%,而对美出口则下降了11.5%。

  “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消费能力,开始让日本出口商思考,如何将以前集中于美国的出口向中国转移。”摩根大通东京分部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表示。

  本田公司和日本最大的重型推土机生产商小松产业机械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在中国销售量的提高,可以帮助他们弥补钢铁和其他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损失。小松产业机械公司7月份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其在中国的销售量上升了37%,而在北美与南美的收入则下滑了2.8%。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