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摩根大通龚方雄再支招:拨千亿外储专购大小非

  每经记者马骏?刘小庆发自上海

  因为“4000亿经济刺激方案”而突然成为明星人物的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昨天在上海表示,预计下半年中国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龚方雄说,前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4000亿人民币经济刺激方案只是基于他个人的建议,并非政府政策。

此外他还进一步建言,从外汇储备中拨出1000亿美元建立基金专买“大小非”,助股市维稳。

  昨日,龚方雄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希望政府能在年底前出台相关经济刺激措施,“但这只是我们的希望。”

  存准率调整或成“松紧”分水岭

  上周,龚方雄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政府领导层正在认真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2000亿~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将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以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多项措施,但将不含重建四川地震灾区的5000亿~6000亿元计划支出。报告发表第二天,上证指数连续攻克2400点和2500点两道整数关,报收2523.28点,上涨178.81点,涨幅达7.63%。昨日,龚方雄声明,这一经济刺激方案只是基于其个人建议,并非政府政策。

  眼下市场关于中国经济放缓已经达成了共识。至于政策放松和刺激经济可能采取的手段,专家们也做出了各种猜测。龚方雄昨日指出,下半年在热钱消退、外贸顺差收窄、通胀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央行会使货币政策趋向宽松,预计下半年中国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随着通货膨胀见顶,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出现了调整的空间,尤其是如果经济下滑快过预期的话,在准备金率和利率上的确有操作的空间和必要。两种货币工具相比较之下,准备金率调整的影响小一些,涉及的范围宽一点,“一旦出现的话,将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水岭。”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经济往下走的时候,政策松动的预期自然就会出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确是一种可能,但“目前情况下,存准率的调整最早也要到年底才可能出现。”

  建外储基金专购大小非是否可行

  龚方雄昨日还提出建议,认为中国政府可考虑从外汇储备中拨出1000亿美元成立基金,专门买入“大小非”股票,以帮助股市维稳。

  龚方雄说,大小非问题是一个历史的包袱。未来两三年大小非减持规模约有8万亿元,由于持股成本极低,所以无论股价怎么跌,永远都有减持动力。“既然A股低迷有一个这么大的非市场的因素,就要想一个特别的非市场的方法来解决。”他认为,政府只要从外储中拿出6000亿~7000亿元人民币设立基金,就足以提振市场信心。

  对此,陈勇认为操作性不强:“我国其实已经有了专门用于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基金,只是其操作并不是很透明,因此无法得知其具体的使用效果。建立基金买大小非的想法也早有了,但操作性并不强。”

    对话龚方雄

  “最怕政府没动静”

  NBD:在您看来,看多A股和看空A股的主要风险分别是什么?

  龚方雄:看空A股市场的主要风险是政策的变化,特别是有利于市场的一些政策可能出台。另外,A股估值水平的不断下滑也是空头面临的主要风险。而看多A股市场的主要风险也是政策,最怕政府一直“没有动静”。

  NBD:您认为A股合理点位是多少?

  龚方雄:3000点。

  NBD:您比较看好哪些板块?

  龚方雄:炼油、发电等下游行业将受益于PPI的下滑。还有跟固定资产投资的行业,如基建行业是最保险的,外面(经济环境)越差,增长得越快,盈利的可预测性就越高。

  NBD:您之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到的一些经济刺激措施估计会在什么时候出台呢?

  龚方雄:我们希望是年底前能够出台,但这只是我们的希望。

龚方雄看经济龚方雄:防止经济增长下滑或成主要问题

龚方雄看股市龚方雄:A股股价已到达底部

龚方雄看基金龚方雄:建议成立专门基金接盘小非减持

"千亿案"回顾2000亿经济刺激方案是这么来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