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外资大行唱多 热钱会否突杀“回马枪”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某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7月份,热钱连续两个月净流出。而8月过半后,一些外资大行开始推测中国酝酿“经济刺激方案”,对A股的看法也不再悲观。在这种情况下,热钱会坚定撤出还是逐步回流呢?

  多重因素导致热钱流出

  经过国海证券统计整理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约118亿美元,贸易顺差为213.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为96.1亿美元;7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约56亿美元,贸易顺差为282.8亿美元,FDI为83.36亿美元。
国海证券认为,按照“外汇储备增量-贸易顺差-FDI”这一常用的估算热钱的简单方法测算,6月份约有190亿美元热钱流出,7月份约有280亿美元热钱流出,是近年来流出的“小高峰”。7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6.35%,比6月末低1.02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回落,从侧面印证了外汇占款增速回落,热钱流入停止甚至出现逆转的迹象。而2007年以来,热钱连续两个月净流出的现象不多见。

  热钱净流入量是在4月份达到502亿美元的高峰后开始回落的,5月份净流入量快速下滑,随后转为连续两个月的净流出。国海证券研究员黄进勇认为,6、7月份跨境资本流动的背景出现了一些变化,主要是国家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美元指数连续反弹以及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出现贬值,这些因素导致了热钱流向出现逆转。

  唱多会否唤回热钱

  就在热钱撤离、A股不断下跌之时,摩根大通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及“中国审慎考虑经济刺激方案”,引起A股市场密切关注。此外,有报道称,雷曼兄弟在20日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评论”中也提及“经济刺激政策”,还列举了12项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公布的政策措施。

  随后,美林全球新兴市场策略师哈尼特发布报告指出,中国股市的风险回报率持续改善。中国可能在奥运会后发布一些表面看上去大幅放缓的经济数据,而中国上市银行也将迎来半年报披露高峰期,届时对股市参与者来说可能是“有吸引力的”入市时机。

  令人浮想联翩的还有,巴菲特日前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不久前他曾报价5亿美元想购买一只中国股票,但是遭到拒绝。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4月份A股大幅回落时,汇丰银行等国际大行也发表过对A股的正面看法,一些QFII也转为做多。不知是否巧合,A股在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措施的刺激下出现强劲反弹。同时,根据4月份的数据推算,当月热钱净流入500亿美元以上,创下单月净流入量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热钱流向变化与中国股市涨跌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比如,2006年6至9月,A股市场展开中期调整,热钱阶段性退出;2007年初至7月,A股市场大涨,热钱大规模流入;2007年底,A股市场因高估而出现调整,热钱又重新流出。

  如今一些外资大行纷纷改变此前看淡A股的看法,但接下来热钱是进是退,国内一些研究机构看法并不相同。黄进勇表示,现在美元只是反弹而不是反转,人民币中长期升值趋势不会改变,中美利差仍然存在,未来热钱仍有流入的动力。国金证券发布的下半年策略研究报告则称,在美元升值预期影响下,中国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但不会构成大规模冲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