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宝钢价格”难成风向标

  “宝钢价格”难成风向标

  □本报记者 王进

  25日,在市场的一片揣测和期待声中,身为钢铁企业龙头老大的宝钢终于出台了其四季度钢材产品价格调整方案。长期以来,宝钢的一纸“调价通知”,已经成为一定意义上的钢价“宝钢指数”。

  不过,对于宝钢价格究竟对市场有多大意义的质疑声一直未有停息。安信证券赵志成始终坚持,宝钢调价只是一家钢铁企业价格的正常变动,与诸多大小钢厂一样,宝钢同样是市场价格的接受者,而非前瞻者、影响者。

  赵志成认为,自从2003年到2008年,市场出现过的约6个或上涨或下跌的钢价拐点中,宝钢的定价没有一次领先过市场,均无一例外是对市场价格的“滞后确认”。他表示,昨天的宝钢调价,由于其下调幅度还比较小,如果市场目前的弱市盘整继续下去,宝钢价格仍然有被动大幅下调的空间。

  “宝钢指数”的意义,或许在于确认市场事实和标明当下趋势,而难言对未来价格有实质性指导意义。昨日多家分析机构人士也承认,宝钢此次的价格出台不过是对6月以来中国钢材市场下调幅度深达15%-20%的弱市的确认,但他们对其“稳定器”的作用依旧认可。

  昨日,钢铁市场对宝钢价格反应平静,南北市场各类钢材品种没有出现深幅调整。一些贸易商称,宝钢虽然调低了多种产品的四季度价格,但是他们反而吃了一个定心丸,因为宝钢调价的幅度远远没有他们想象中来得大,在弱市低迷行情之中,大家有利空出尽的感觉。

  中原证券分析师胡皓认为,虽然宝钢昨天的调价只是对市场长期趋势的确认,但市场因此找到了“跌到底”的感觉,有止跌企稳的迹象。

  长久以来,我国钢材市场拥有大大小小的流通商和多级市场,钢铁贸易领域集中度低,造成了大小贸易商对钢材价格追涨杀跌、推波助澜十分严重,这与发达国家钢价制定权比较集中而稳定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再加上国内一些规模较大的钢铁企业,在定价策略上也较为激进,涨势中涨幅高,跌势中跌幅大。

  因此,作为钢铁生产龙头企业,宝钢的价格方案会对波动严重的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加之宝钢拥有广泛的下游客户和一线贸易人员,其价格的制定较能反映供求关系,因而更具有长期参考意义。此外,国内其他大型钢铁企业,要么定价策略和产品结构上有所欠缺,要么建厂地域上有所不足,均无法与身处钢材消费和生产大区??华东的宝钢相比。在这一角度上,宝钢指数的意义无可替代。

  不过,宝钢的这一“调节器”作用已经越来越难跟上市场的步伐。此前宝钢传统的定价策略,是按照季度不紧不慢地定价。但今年一季度以来,宝钢这一维持多年的“定价金身”终被打破,其2008年一季度价格甫一制定,钢材市场就出现了汹涌的价格上涨,使其眼睁睁看着差价加大而不能赚。有分析人士甚至称其影响了宝钢股份的上半年利润。因此,宝钢的二季度产品价格中,部分主要产品的最高涨价幅度达到800元/吨。

  宝钢从今年5月起首次推出了月度定价策略,将其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继续按季度定价,而一些出货量大、面临竞争和可替代的“大路货”产品则开始采取灵活的月度定价,以尽量与市场接轨,减少因反应滞后而带来的损失。

  胡皓认为,在定价模式中融入了月度定价后,宝钢价格的“指数意义”显得更强,对市场的定价有更大的指导性和信号作用。在宝钢此轮价格调整中,宝钢声称,此价格是四季度或10月份期货价格。此举正是为了给自己年内钢价的调整留有余地,将惯用的季度定价和新用的月度定价两结合,其对市场信号的接收和传递意义也更强。

  不过赵志成对宝钢价格的“稳定器”作用也持看淡态度,他举例说,2005年2季度的宝钢定价以平盘开出,但该季度国内钢铁价格却在其后跌了一千多元,宝钢不得不在3季度大幅下调钢价以维持与市场的同步,由此可见,宝钢价格对市场的稳定意义或许也有限得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志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