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日对华出口高增长能维持多久

  日本对中国内地的出口连续38个月增长,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的最大出口市场。但专家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这种趋势不会维持很久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生 王月金

  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贸易统计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日本对中国内地的出口额为1.2864万亿日元(110日元约合1美元),同比增长16.8%,连续38个月增长。

至此,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的最大出口市场。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疲软和中国经济的良好状态是中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市场的主要原因,这种趋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但未来后劲不足。

  日本出口转向亚洲市场

  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经济不景气使得日本减少了对美国的出口,高级国际商务师何伟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对美国出口太差了,如果保持在10%左右,中国也不会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国。”

  数据显示,7月份,日本对美国出口额为1.2763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1.5%,连续11个月下降。与此同时,日本对整个亚洲地区7月份的出口额达3.856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2.7%,连续77个月保持增长。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日本最大的海外市场,日本企业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表现出极大的忧虑。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数据显示,若美国的个人消费下挫1个百分点,日本的GDP将下降0.27个百分点。

  然而,日本产品出口至美国的比重已经从2001年的30%降至2007年的20%。中国(包括香港在内)在去年超越美国,成为日本产品出口最大的海外市场。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气候下,中国经济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为日本向中国出口产品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部助理研究员王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美国经济的衰退,亚洲新兴市场的看好使日本在对外出口方面也增强了开拓亚洲市场的决心。

  摩根大通的高级经济师Masamichi Adachi认为,中国的出现提醒了那些曾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市场的日本出口商,他们需要扩大新兴市场的份额。因此,日本一些大型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何伟文认为,日本对中国出口主要是数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等。中国的汽车行业目前看好,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日本对中国的出口。

  本田汽车公司印度总裁田川雅博曾明确表示:“本田也许过分依赖它在美国的经营。现在,我们正试图跳出一个市场,更加全球化地扩展利润来源。”

  有分析认为,尽管日本对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最终还是得依靠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但日本部分产品会留在中国,如汽车零件与制造材料,主要供给中国消费者和政府基础建设,这也加大了对中国的出口。

  “从去年开始,为供应奥运项目建设,日本对中国化工方面的产品出口比较多,这也促进了日本对中国出口额的增长。”何伟文说。

  未来对中国出口后劲不足

  日本经济的前景很不乐观,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7月份日本进出口贸易收支盈余比上年同期减少了86.6%。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降。同时,日本7月的进口额为7.54万亿日元,与其7.63万亿日元的出口额基本相当。

  “日本经济的乏力和对中国较快的出口增长率是不平衡的,这种状态难以持久。”王泺说。尽管中国市场对于日本近年来的经济恢复和稳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日本经济还是没有多大起色。

  中日两国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有利于日本对中国的出口。目前,中日进出口贸易不平衡,不利于维持日本对中国的高出口额。据统计,2006年,日本对中国的顺差大幅上升,为240.8亿美元,同比增长46.3%。2007年,日本对中国的顺差继续大幅上升,为318.8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对中国出口再保持30%的增长是非常困难的,维持在20%还有可能。”王泺说。

  此外,“中日毒饺子事件现在还没调查出结果,这对日本进口中国产品产生很大的影响。”何伟文说。他认为,日本国民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目前还没有摆脱“毒饺子”事件的影响,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日本对中国产品的大量进口。

  何伟文认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出口目的地还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还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这种趋势不会维持很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伟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