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制造业资金撤离房地产苗头初现

  长期以来,上市公司热衷进军房地产搞多元化,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的下滑,一些公司开始退出这个曾经令人疯狂的暴利行业。

  “当初设立房地产公司的目的就是看到房地产利润高,希望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后来才发现,地产并不好做。”五洲明珠内部人士说。

  日前,主业为电力设备制造业的五洲明珠宣布,拟转让2006年设立的潍坊五洲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其理由是,在银根紧缩的形势下,房地产市场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实际上,在6月份,以生产薄膜为主业的中达股份也宣布,将其持有的三家房地产公司的51%股权转让。

  天相投顾地产行业分析师周炯注意到,今年以来,制造资本退出地产的现象越来越多,“以前都是往里面进。”周炯认为,制造资本退出地产业比较容易,因为,土地和房产转让相对容易,不像其它一些行业,需要处理设备等。“不过,目前还看不出制造业资本大量退出房地产业的现象,还只是个别现象。”

  诸多迹象显示,近年来,有大量制造业资金流入地产行业。联想房地产、海尔房地产、雅戈尔房地产……国内的IT、家电、制衣、制药等几乎所有的制造业都将目光瞄向了房地产,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30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在浙江、福建一带,“由于纺织服装行业不景气,很多公司都涉足地产,希望开拓新的利润来源,不过这里面的风险很大。”天相投顾纺织行业分析师于化海说。

  目前,行业的调整已经从一些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身上得到体现。招商地产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696.1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10%,近日,万科宣布,下半年开工面积将由原计划的848万平方米减少到683万平方米,减幅19.5%;中小房地产商的日子更不好过,深鸿基预计,2008年1-9月净利润约为-4400万元至-5600万元。

  “房地产开发需要大量资金,这可能造成资金占用的风险。”周炯分析。五洲明珠上述内部人士也表示,如果公司的地产项目要继续开发下去,至少还需要1个亿的资金,而现在将其转让,不仅不需继续投入,还能得到一部分资金。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电力设备主业方面对资金需求比较迫切。

  据了解,大多数涉足房地产多元化的公司的地产业务大多属于中小规模。业界认为,与实力规模相对较大的上市房企相比,中小房产商融资难度更大,由于资金紧张,很有可能造成内部资金拆借。一旦房地产业务出现问题,上市公司整个资金链就会发生断裂。

  推行地产多元化的另外一种担忧是,公司收入主要依赖地产,主业盈利能力有限,一旦地产业务下滑,将导致公司业绩大滑坡。以红豆股份为例,该公司主业为纺织服装,但2007年上半年,公司来自房地产业务的收入为1.87亿元,占总收入的27%,到了2008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收入下滑到5549.83万元,仅占总收入的9.98%。

  可以想象的是,如若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继续下滑,上述风险可能会日趋增大,利益驱使之下,更多主业非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将撤军地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