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电荒卷土重来? > 电荒最新

产煤大省缘何缺电

  ■本报记者 范思立

  “由于目前电煤价格高、煤质差、储量不足,造成发电机组临故修和降出力增多,8月份电力缺口在900万千瓦到1200万千瓦,而且还有进一步加大趋势。”山东电力集团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电力缺口加大,错峰、避峰等移峰措施对高峰负荷削减力度有限,实现限电不拉闸的目标存在很大困难。

  “前些年,南方各省份普遍缺电,而山东供电形势非常好,主要得益于山东电力装机容量宽松。”华能山东分公司的张工向本报记者聊起以前山东电力形势时仍显自豪。

  作为煤炭资源较丰富的山东,今年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电荒。7月29日山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达到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1/3,创有史以来缺电的最高记录。由于全国性的电煤供应紧张,山东也难逃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

  根据山东电力集团的数据,进入7月份后,统调公用电厂电煤库存再度出现下降趋势。7月31日,统调公用电厂存煤为359.3万吨,较去年同期存量460万吨低100万吨,较正常库存510万吨低150万吨,且各电厂存煤量极不均匀,其中低于警戒线的电厂达13座。

  中电联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部分发电企业由于电煤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出现了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不正常局面,造成一批火电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下降,个别电厂甚至采用临时申请临检的方式达到少发电的目的。”

  山东兖矿集团煤炭销售处王宝军对记者说,在电煤价格高企的情况下,有的电厂为了减少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压力,甚至出现过不愿采购高价电煤的情况,人为造成由于电煤供应不足而可能停机的情况,使本来就已紧张的电力供应更是雪上加霜。

  山东是火电大省,目前全省共有58家统调电厂,装机容量4422万千瓦,99%以上是火电机组,40%左右的电煤供应需要从外省调入。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李超林指出,这样单一的电力结构,在当前电煤紧张的情况下,成为问题暴露最突出的地方。

  山东电力集团介绍,在电煤库存量呈现下降趋势的同时,电煤质量也普遍较差,造成电厂锅炉设备严重磨损,导致机组出现大量临故修、降出力。去年上半年,山东省统调电厂临故修率只有2.3%,而今年上半年增加到7.6%,其中6月份增加到11.65%。

  7月份以后,统调机组因临故修和降出力等因素造成的日均不可用容量1257万千瓦,机组平均可用率为71.1%。7月30日,最大不可用容量达到1570万千瓦,占统调装机容量的36.1%,发电机组的可用率仅为63.9%。

  “发电企业的检修和停产,自然造成发电量的较大幅度下降,又适逢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用电紧张的局面则不可避免。”李朝林对本报记者说。

  国家电网对外联络部新闻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电力缺口加大,山东一些县级供电企业缺乏移峰的技术手段,“也就是说,一些地方电网缺乏有效调控电力需求的手段”。李朝林说:“一旦大机组掉闸,山东与华北电网的联络线超过稳定极限,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的风险进一步增大。会在必要的时候,果断采取电力需求侧管理,拉掉必要负荷,以保证整个电网全局的安全。”

  李朝林表示,类似措施过去曾使用过,2006年的河南大停电,曾涉及河南五地市,当时果断切除了河南电网负荷,避免了更大范围的停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