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IT大佬们台前幕后的奥运比拼

  长城脚下从来没有聚集过如此多的名流。尽管这个城市早已经汇聚了世界上最顶级的IT企业,却还没有机会一次同时迎来这些企业的核心人物。一届奥运会实现了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的愿望,同时,也给了大佬们闪亮登场的机会。

  王建宙:醉翁之意不在酒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很忙。为了实现北京奥运对世界在通信方面所作出的承诺,王建宙肩上的担子不轻。毕竟,奥运之前,中国移动还没有明确拿到3G牌照,TD网络还处在试运营阶段。前期试用客户提出的问题,必须在奥运会期间避免再次出现。

  不过,这不妨碍王建宙尽地主之谊。2004年雅典奥运会,作为中国移动的高层,受沃达丰之邀观看了不少比赛。这一次,中国移动显然是北京奥运会通信行业当仁不让的东道主。

  开幕式前夜,王建宙迎来了全世界的业界伙伴以及竞争对手。他把这些人都列在一份宴请名单中。名单里有20多位通信界领导者,包括沃达丰、AT&T、北电、阿尔卡特朗讯、华为、中兴等几乎所有行业巨头的CEO们。同时,这份名单还包含了一个特殊的人物:中国最知名的“灰姑娘”,默多克重视中国的象征,头衔是MySpace.CN首席策略官的邓文迪。

  王建宙毫不讳言,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奥运聚会。他说:“中国移动在此次奥运会中的动作,不仅是为了奥运会,今后也将长期受益。”他要利用奥运盛会向合作伙伴展现实力,聚拢更多助力,同时也冀望借此震慑那些对中国通信市场始终虎视眈眈的对手。

  李彦宏:草根气质彰显实力

  当然,正如奥运赛场上的一幕幕精彩,赛场外的精彩也绝非只有王建宙一家。同样是宴会,潘石屹显然更懂得享受生活。在他的盛宴上,不仅能见到业界名流,更能见到他们美丽的太太。美酒、佳肴和美女们身上的顶级名牌、闪亮钻饰,这一切似乎都只能与客套、寒暄联系在一起,殊不知这其中也许正在酝酿日后可能震惊行业的消息。

  百度的李彦宏在这个场合里看起来有点“上不了台面”。他凉爽的T恤、短裤和凉鞋装扮,在香槟魅影的夜晚多少显得有点突兀。不过,这并不妨碍几乎出现在各个社交场合的邓文迪把他介绍给默多克。谁都知道默多克和新闻集团在新媒体上的投入和实力,谁又能否认,同样大胆的默多克和李彦宏会不会在愉快的交谈后,找到彼此合作的契合点?

  不过,李彦宏也许不会太在意这样一次交谈。奥运期间,他似乎没有出风头的打算。尽管,前来北京观看奥运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专程拜访了百度在中关村的总部。布莱尔说:“百度是目前中国最年轻、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公司,我完全是慕名而来。”无论这位英国政坛曾经叱诧风云的人物是出于英国人的礼貌还是诚意褒奖,他的话都值得李彦宏骄傲。

  李彦宏和百度,面对竞争对手谷歌时,一度是草根崛起的代表。如今,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如同穿着一身舒适夏装随意穿行在所谓的顶级派对上,李彦宏和百度,仍然保留着那份草根气质,却能够更加自在,并且引人瞩目。

  张朝阳、古永锵:幕后到台前

  有随性的,也有忙碌的。有幕后的,自然也有台前的。整个奥运期间,可能难以找到比张朝阳更忙碌的CEO。面对新浪、网易和腾讯的联合对抗,张朝阳只能带着搜狐挖掘出奥运报道的最大潜力。

  于是,水立方里,张朝阳作为出镜记者,陪同霍启刚一起观看郭晶晶的跳水3米板比赛;北京城中,张朝阳引领着演艺圈的各色美女走街串巷、谈天说地……这些由张朝阳本人亲自出镜的视频片段,成为搜狐点击率的保证。

  即使忙完了白天的报道,张朝阳仍然不能休息,在某个电视台的热播深夜档奥运访谈节目里,还能看见他为搜狐不遗余力宣传的身影。

  与张朝阳一样,站在台前的还有另一个人,优酷CEO古永锵同样“不甘寂寞”。在优酷的主页上,古永锵的奥运访谈视频被放在醒目位置。戴尔总裁、奥运冠军……各式人物都是他的座上宾。在这些访谈里,古永锵用睿智和幽默,带给观者对优酷企业文化的新体验。

  在统计数据还没有公布的时候,难以判断张朝阳和古永锵的前台表演能够为他们各自的网站带来多少实际效益。但是,这两位CEO的所为却能带出新的信息。奥运是互联网行业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对所有CEO的一次考验。

  正如体育圈里流行的言论,“态度决定一切”。也许张朝阳和搜狐在奥运转播权争夺上的付出、古永锵和优酷放弃央视奥运赛事转播权都是一次赌博,但是,谁能肯定,他们不会赌赢?

  盖茨:与家人享受奥运

  尽管张朝阳信心满满,仍然不能为他减轻一丝一毫压力。相对于年轻的后辈,比尔?盖茨身上的担子要轻得多。“我有一个非常棒的旅程。”刚刚退休的比尔?盖茨陪同家人一起观看奥运比赛。

  衬衫或者T恤,一身休闲装扮,盖茨穿梭于所有他感兴趣的奥运场馆。在水立方,他为菲尔普斯喝彩,在五棵松,他为美国男篮加油。在北京的大半个月里,盖茨不参加任何商务活动。沙滩排球、跳水、羽毛球、马术,盖茨和家人在真正享受比赛。

  盖茨惟一一次在奥运期间出席的公开活动,是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十年创新论坛上。他发表主题为“开展下一个十年的创新”的演讲。这次中国之行的行程安排和这次演讲,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盖茨目前在微软的地位。对于微软来说,盖茨是一个标志,但是,已经不再需要事必躬亲,站在台前,还是幕后,听凭意愿。

  盖茨的状态可能是所有CEO都希望达到的境界,然而,谁又能保证,一旦下个10年,不是微软的天下,盖茨会否被迫重回台前。毕竟没有哪个行业像IT行业这样日新月异,逼迫人享受竞争的乐趣。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彦宏 | 默多克 |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