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美国,是这样监管股市的

  若论对证券市场的监管,美国以其“监管力度”大堪称表率。不少国际大行、大上市公司面对证监会的调查,最后往往不得不缴纳上亿乃至十数亿美元的罚款以求息事宁人,个别甚至面临锒铛入狱的下场。

  美国证监会之所以有大量战绩,关键在于其手中有不少“杀手锏”。

  撒手锏一:辩方举证责任

  美国证监会只要发现丝毫可疑的迹象,都可以怀疑任意市场参与者有“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问题并进行调查。在调查中证监会不需要用证据来证明这些怀疑,相反是被调查者必须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是无辜的。若当事者证据和辩词能够说服证监会就罢了,说服不了就等着上法庭或者缴纳罚金庭外和解吧。

  金融案件往往十分复杂,尤其是涉及到“内幕交易”,定罪证据往往很难获得,而有了“辩方举证责任”这个武器后,证监会的监管难度无疑大大降低。譬如今年上半年香港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被牵涉入梁启雄对道琼斯的内幕交易一案,美国证监会并无证据,但仅仅是因为李国宝作为董事知晓此事,此后又与梁启雄同坐飞机到上海,且此后保持着有规律的联系,存在透露消息的可能。面对证监会这样的指控,李国宝最终只能表示“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涉嫌内幕交易的指控”,同时和证监会达成和解,缴纳810万美元的罚款。只是“捕风捉影”,便可让堂堂大人物缴纳巨额罚款,美国从业人员自然只能洁身自好,避免任何可能造成嫌疑的行为。

  撒手锏二:集体诉讼

  美国证监会终究不是全能的,面对庞大的证券市场,不可能处处监管。但是“集体诉讼”制度的存在,却使美国证监会多了很多“编外成员”。根据美国的法律,律师可以不按小时收费,而是按照赔偿额分成;同时美国法律又规定,任何一个受害者(譬如上市公司股东)的诉讼请求一旦获得法院支持,那么同类受害者(譬如同一个上市公司的其他股东)可以自动获得同样的诉讼请求。这样的规定就使大量律师整天盯着证券市场可能出现的违法问题,通过帮受害者打集体诉讼来获得巨额赔偿后的分成。虽然这些律师主观上不过是为了自己盈利,但是客观上却成为证监会的义务“看门狗”??而且这些律师整天研究相关案例,专业知识相当娴熟。

  撒手锏三:招安江湖高手

  金融犯罪,技术性相当强,往往非内行看不出其中的门道。所以美国证监会从成立起,就大量引入来自金融界的人才来监管金融界的犯罪。尤其是美国证监会首任主席约瑟夫?肯尼迪,本身就是华尔街大亨,更是被视为当时市场最大的庄家,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可谓是无所不为。这样的人被“招安”之后对市场进行监管,自然比科班出身没有实际经验的学院派和官僚要效率高得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