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小额贷款公司有望花开南粤

   □时报记者 乔倩倩

  小额贷款公司在浙江试点启动后,引起全国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广东地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望在中山、东莞、顺德等7个城市推出,而广州能否进入首批试点尚未有定论。

消息人士称,广州有可能作为第二批试点在明年推出,但各方仍在争取其作为首批试点。另一种说法是,广东每个试点城市将有2个小额贷款公司名额,广州在其列。不过,上述消息并未从广东金融办得到证实。广东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称,目前相关管理办法正在制订中,包括由各个地方政府哪个部门来受理申请、申请手续如何操作等,但他未透露最终申请名额。

  牌照之争:几家欢喜几家愁

  广东中盈盛达担保投资有限公司顺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资料已报上去一个多月了,并已得到佛山市金融办的批准,不过最终审批权还在省金融办。据了解,同样递交申请的还有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鼎担保有限公司等。

  广东典当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包括广州、东莞、惠州等地的多家典当行也有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设想,目前正在做一些前期的调查,但是对于典当行来说,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能否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按照银监会颁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且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也就是说,要想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需要与银行展开合作。而银行是否愿意向典当行注资,是典当行最担心的问题。”上述人士说,“同时,尽管许多典当行想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但一旦民间资本浮出水面,对典当行的经营也会带来一定挑战。”

  “小额贷款公司的未来趋势是乡镇银行。按政策规定,需要有商业银行占有一定股份,而银行与典当行的合作还不深入。此外,典当行在对企业的经营风险评估方面并不擅长,其优势更多在于对典当物的价值评估以及有一定的拍卖渠道。”华鼎担保公司副总经理李曙光称,“由于彼此有合作关系,担保公司与银行共同融入资金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可能性则较大。”

  某担保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最终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可能90%会是担保公司。另外香港等地一批有实力的财务公司也有可能通过借壳等方式参与其中。这些企业本身在香港就是小额贷款公司起家,有一定的经验,银行也愿意与其合作,但能否通过申请,还要看相关政策。

  盈利之困:目标直指上市融资

  根据《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不能低于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的0.9倍,同时不能高于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也就是4倍基准利率,这一利率水平与民间借贷利率相差甚远。据了解,广东地区民间借贷利率水平已经达到30%~50%。

  除利率水平吸引力不高外,小额贷款公司放贷规模也与商业银行无法相提并论。以80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为例,再加上不超过注册资本50%的银行注资,可运作资金最多为1.2亿元,而不能吸收公众存款的限制,使得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贷款,这为其盈利增加了难度。

  尽管小额贷款公司最初的盈利状况并不被看好,但申请企业还是被“乡镇银行”的头衔所吸引。根据《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可在股东意愿的基础上,按照相关规范改造为村镇银行。已经递交申请的广东银达担保集团公司总裁助理张志哲称,他们希望通过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为筹建乡镇银行做好长期准备。

  业内人士称,不少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成立乡镇银行,可最终实现到海外上市融资的意图,这也是不少企业热情高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经营之忧:风险高谨防“流产”

  “小额贷款公司进入操作阶段,难度会非常大。”某担保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小额贷款公司初期将面临许多挑战,试点能否成功还要看能否找到合适的经营管理人员、政策的扶持力度如何、监管是否到位等。

  不管是小额贷款公司,还是乡镇银行,其贷款对象一般为中小企业或乡镇企业和农户等,其经营状况较差,一般存在抵押物不足的现象,放贷机构承担的风险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民间借贷利率较高,但民间借贷的坏账率却比银行低许多。业内人士分析,民间借贷坏账率低主要原因在于参与民间借贷的多是依靠亲戚、朋友的关系链完成的,信誉较好。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述负责人称,首先法规方面亟待完善,即要明确政府如何扶持和监管等,在条件还不是十分成熟的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成活尚需政策方面的支持;其次,要依赖信誉体系的完善,国外信息化管理以及高福利待遇等方面有其可借鉴之处。

  影响之深:能否收编民间资本

  在企业积极申请试点的背后,小额贷款公司能否真正收编民间资本,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等开始浮出水面。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广东中小企业潜在资金需求高达2万多亿元。而一份深圳的调查显示,深圳市70.1%的民营企业认为发展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是融资难。银达担保公司张志哲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占比达到75%,随着上半年银行对中小企业资金关注度的下降,民间融资额度已达到很高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小额贷款公司在对民间资金合法化方面做出了尝试,为中小企业融资增加了一条新的渠道,但作为初期的试点,由于门槛和名额的限制,收编民间资金必将有限。此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初期必将考虑控制坏账率,从而压缩放贷规模,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近期,为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题,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个人小额贷款上浮3%,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新发放的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业内人士称,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政策愿望是好的,但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还要依赖多种金融工具共同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