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金公司:中国经济随全球进入下行周期

  美国楼市继续下滑,金融市场难以企稳;日本央行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我们认为,日本经济下滑,通胀率在未来会有所缓和,因此日本央行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现有利率。8月份欧元区和德国ZEW预期指数因近期油价下跌和欧元走软有所反弹,但因其经济处于下滑期,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

  中国方面,我们曾多次提示下半年财政面临收入放缓的压力,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税收仅同比增长13.8%,8月份上半月进一步降至10%,比上半年大幅回落。占财政收入1/4的企业所得税7月同比负增长4.2%,是税收放缓的最主要力量,反映了上半年"汇算清缴效应"的消失和今年企业盈利增长下滑的状况。

  我们早在7月就指出,财政政策将在税收与支出方面双管齐下"结构性扩张",但需要强调的是财政政策作用不宜高估,除了财政收入增速已大幅放缓外,还源于今日中国与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迥异:

  1.十年前中国低增长且通缩,使得政策拥有更大空间,而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从未经历的经济放缓、通胀压力不减局面,不具备大幅放松政策的条件;

  2.十年前中国私人经济占比小,政府及国企占比大,政策作用较大;如今私人部门占整个经济的比重不断上升;

  3.十年前银行大量发放政策性贷款支持地方政府投资,如今银行大多上市,风险控制加强;

  4.十年前中国基础设施薄弱,容易发现项目进行投资。目前多数基础设施均已显著改善,发现项目进而投资的难度加大。因此,我们重申,中国经济已伴随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政策易变,但周期难改。

  近期国家提高上网电价,且发改委和水利部官员讲话指出水价有上调空间。

  我们针对水电价格调整对通胀的影响估算如下:水价(包括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提升10%,直接带动CPI上升0.19%~0.2%,长期总体影响为0.21%~0.22%;电价(销售电价,包括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提升10%,直接带动CPI上升0.16%,长期总体影响为0.37%。此外,成品油价格上调10%对CPI长期总体影响为0.5%。因此明年通胀幅度视乎国内能源价格调整的幅度。

    (东方早报 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