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宇通客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主持人: 本报记者 梁子

  本期嘉宾:汤玉祥:郑州宇通集团总裁,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兵: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变化、贸易摩擦使正面临转型期的中国制造似乎又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如何走得平稳?变革时代制造出口企业如何面对困惑与机遇?本报记者跟随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走进了宇通集团。

  梁子:中国制造现在看处于什么状态?

  汤玉祥:说中国制造实际得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说,全球化的这种趋势或者这种认识通过这次次债危机也好,包括燃油涨价也好,或者粮食涨价,国际经济渠道和方法的变化,给很多国家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另外也可以说全球化也带来很多好处,比如技术的传播、推广等。单纯说中国制造业下一步的全球化,目前的状态和下一步的方向,现在状态越来越好。如果说国家调整了方法还要坚持下去的话,这么走是对的,把三高一增的东西打下来,把适合的东西拿出来,减少贸易摩擦和顺差,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能够起来。

  下一步的发展我们正在走工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早晚要走,制造业的巨头实际都是国有的,体制和机制制约了企业的“狼性”,制约了快速发展的能力,这是我担心的。

  梁子:今年中国的乘用车出口企业有一些麻烦,被几个国家做反倾销调查,双环在外形设计上涉及知识产权侵权,中国汽车出口企业从这里面吸取什么教训?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缺乏什么东西?

  汤玉祥:对中国这个阶段是正常的,两个因素决定的。中国产业的技术包括在前期的家电产品十年前也有这个问题,打一阵子就完了,中国现在不管是哪个行业,它在初期的时候要到别人的地方去吃饭去争取劳动力或者争取利益,谁买你的产品?你拿了别人的饭碗,别人不高兴要反击。沃尔沃的卡车或者奔驰的卡车没有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过一段就很少了,越来越少,各个国家肯定保护自己的利益保护自己的企业,这是正常的。下一步俄罗斯也是这样的,现在俄罗斯已经开始了,中国很多企业往俄罗斯销售了很多,五年以后这个数字会缩小很多,就像中国现在一样。

  我们05年在埃及市场做一个市场调查,北非市场很好,特别以埃及为代表,埃及是比较开放而且经济水平比较高,而且市场容量比较大。公交、公路和旅游我们看了这三个市场,认为很不错,每年当地销售低于五千台的区域市场,我们产品占不到20%或者一千台,这一个市场我们就杀下去不做了。大市场很多,但是我们人员有限。埃及市场很好,我们海外市场部做了一个准备,做了一个策划方案,第一年先从旅游市场开始,旅游市场的品牌效应、广告效应、带动效应很强,我们第一年集中精力做好,后两年在公交市场和公路市场发展。结果第一年我们就做了将近三百台车,到埃及金字塔那儿一看很多都是宇通的车。第二年元月1号埃及的关税整个提高30%,当地沃尔沃、奔驰和当地政府私下联合,但给你留了一点份额,这就很尴尬,因为旅游市场就四五百台车的需求,占到一半也就是两三百台,两三百台车对于我们来说不需要,支撑不了服务和配套体系,人员也顾不过来。

  这实际上也是一场战争,商业也是战争,谁愿意让你把饭碗夺走?

  梁子:中国制造出口到现在面临哪些竞争?

  王文兵:竞争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如说奔驰也好,MAN也好,在欧洲市场里面从产品的性价比来说,应该说可能还是适应和满足欧洲发达国家的需求,但是到发展中国家要求就不一样了,或者说不能适应。

  比如在中国客车市场,实际十年前基本上全世界有头有脸的客车制造企业不管是以合资也好、技术引进也好,独资也好,技术转让也好,都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是这十多年竞争下来,目前来说可以说是中国自主的客车制造企业打赢了这一仗。从市场份额来说,宇通和其它的自主企业在市场份额上每年占到95%以上

  但是中国自主品牌客车企业的竞争力强只是在中国强,目前来说,制造行业性价比的竞争力不是一概而论的。单纯从产品的性能和技术先进性来说,中国客车工业或者说中国制造工业离欧洲发达国家制造水平之间的差距还很大。

  由于欧洲的产品价格下不来,导致制造行业逐渐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逐步转移。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我们这些资源的优势、劳动力的优势最终体现在性价比的优势,能够在一些具体的产品和服务上体现出来,中国客车工业第一步先把合资企业赶出去。最近这三四年中国客车开始批量出口,而且势头比较猛。宇通在古巴、俄罗斯、中东、非洲都有了,我们的思路是先从发展中国家入手,目前我们的产品服务和能力适应这些相对来说有优势。如果说中国客车现在大举进军欧美,现阶段从基础零部件、原材料、加工水平可能还是比较弱的。如果不采用进口的零部件,总成还是有压力的,这是中国制造目前现阶段的现状。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子 | 汤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