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永远不退休的人

  很多人没注意到,工作除了能带来薪水,还是个人和社会的连接点。当你在抱怨中国海关抽检口红竟然每种颜色都要抽检两支、或者工厂永远要晚几天才交货时,你应该自豪于自己正处在产业链的某个结点上。这说明你正被这个社会需要。

这种“被社会需要”的需要在六十岁之前并不明显,直到领了退休金,在家里闲了几个月后??更何况此时儿女已长大成人,飞得天高皇帝远了,你会恍然发觉,原来离开了以前带来那么多烦恼的工作,生活不仅没变得更美好,反而更糟,因为你发现不知道该怎么活了。

  相当一部分欧美的高管都在忙活自己的退休再就业工程。当然主要不是为了钱。当翅膀长硬的儿女动不动就对着自己说“这个社会和你们那时候不一样了”时,还有相当多的机构对这批老人毕生的经验与人脉视若珍馐,这除了能让老人们更加富有之外,还能让他们继续体验被需要、被尊敬、被围绕的美好感觉。

  我周围有好几个富有远见的朋友已经未雨绸缪地规划退休后的职业生涯。去大学当老师,看来是退休再就业工程的热门选择。这个工作有几个显见的优点:一,能和年轻人在一起,被最鲜活的思维和激情围绕,同时交换出他们所欠缺的经验与生活智慧,绝对双赢的组合。还有就是,听说和年轻人在一起,人的精神状态会倾向于更年轻,这听上去有点像吸血鬼长生不老的原理。二,大学教学工作时间弹性大,不至于太忙碌,还可以拥有两个长假去旅行。三,在学术氛围里,没准还能捣腾出个著作来,顺便捞点名声。但一来因为拥有这种想法的人太多,估计到时很可能会形成僧多粥少的局面,二来,现今对大学讲师学历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没有个博士学位很难有资格站在讲台上,因此这几位职场精英已经着手重温与昔日大学教师的交情,为日后的客座讲师甚至教授的位置做铺垫。近两年热门的心理咨询师的执业证书也被一些人视为退休再就业的硬件准备。一来怕日后这个证书越来越难考,就像如今的律师证和证券分析师资格一样;二来,不管日后心理咨询多少小时一个钟,有了这个证,至少老了还能找到人交谈吧,不至于沦落成现在的空巢老人那般寂寞。

  大概除了经验之外,无论从哪个角度,衰老都不是件让人愉悦的事。提前做足退休后的生活准备,恐怕比打羊胎素或者娶个年轻老婆更有效率。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谁谁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