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油价降低或促国内价改

  所谓“物极必反”,7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一改凌厉升势,开始掉头下跌。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基准原油期货价格一直徘徊在每桶115美元的水平,与今年7月11日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纪录相比,跌幅已逾20%。

那么,我国成品油价格及其形成机制改革,将何去何从?

  国际油价充满不确定性

  事实上,目前的国际油价定价机制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能源专家武建东告诉记者,自从工业化使用石油的100多年以来,国际油价定价机制经历了三个时期:油气公司自己定价、石油输出国组织定价和现在的石油期货定价。特别是2004年以来国际资金开始大规模进入石油期货引发的炒作,导致国际油价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石油市场的供需关系有缓和的迹象。需求方面,国际能源机构发表7月份的“石油市场月报”,预测2008年世界石油需求将为每天8685万桶,比2007年增加1%,基本维持了自2月以来连续下调预测值的基本态势。而对2009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测也仅增加1%,为每天8772万桶。从供给方面看,为了构建未来稳定的石油供给体制,欧佩克拟在2012年前增加设备投资2200亿美元。同时,美欧5大国际石油财团也宣布,拟将高油价下赚取的巨额石油收益投资于油田开发。

  武建东说,“长远来看,油价走势根本取决于美元和欧元的货币政策,也取决于能源领域技术创新体系的运转情况。一次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革命可能会给油价带来巨大影响。”如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可能成为石油、天然气之后最佳的替代能源,1立方米天然气水合物可以释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一些发达国家将利用该能源的时间表定在2015年。

  国内油价改革将逐步推进

  而从国内环境看,国际油价的持续回落,或为呼声已久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带来新的良机。改革的政策环境,正在逐渐成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明确表示,我国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现正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国内成品油价的定价机制将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他称,奥运会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变化,将根据奥运会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做出调整。

  对此,武建东分析,如果CPI持续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微调,但与国际油价大规模接轨的条件还不具备。中石化最近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获得政府补贴334亿元。武建东认为,在目前这个过渡阶段,政府应当尽量减少通过补贴和减税支撑低油价。同时中国需要大规模地启动国内油气生产机制,逐步解除对油气勘探开采的垄断权,采用国家特别信贷的手段鼓励油气生产,以减小进口规模。“如果加大上游生产,中国一年可以减少3000万至5000万吨的石油进口,这对国际油价的投机炒作会给予沉重打击。”

  当然,也有专家提醒,下半年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在这种大背景下,包括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内的价格改革必须慎之又慎。目前必须考虑百姓对物价的心理预期和可承受性,相关价格改革应谨慎选择可行的时机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张晓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建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