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中小企业下月有望发短券融资

  面临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下月或迎来“及时雨”。据有关消息透露,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正在商讨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的发行问题,首批获批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中小企业名单有望下月出炉。

  无需主管部门审批

  据该协会相关人士透露,此次讨论的发短券融资的企业的标准为,从业人员2000人以下、销售额3亿元以下、资产总额4亿元以下为中小企业。

  和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企业债和公司债等债券的情况不同,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范畴只限定在银行间市场,而发行期限限于1年以内。

  不过,根据央行今年发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中小企业发行短券将无需主管部门审批,在协会完成注册即可。

  消息人士预计,首家面向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债券将会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推出。而消息显示,已有股份制银行在积极准备材料,推荐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短券发行。

  此前发行情况并不好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产品能够顺利推出,不仅可以部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可以丰富国内债券市场品种。

  不过,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何秀红昨日向记者表示,第一批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只有利率够高,肯定没问题”,但后面的就难说了。

  据了解,此前相关法规并未禁止中小企业发债,之所以形成大企业为主的发债主体,一方面,“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40%”的规定就将大部分中小企业挡在门外,另一方面,承销商的利益偏好、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决定它们更倾向于大型企业的短券。

  对此,有券商向记者表示,此前就曾经发行过2只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债券,但发行情况并不好。

  据悉,除了短期融资券外,过去一个多月以来,监管层正从不同角度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7月中旬浙江、北京等地政府出台措施允许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以释放民间借贷能量;随后央行宣布全国银行、地方性银行分别增加5%和10%信贷额度用于中小企业信贷;8月16日,央行又首次表态建议给民间借贷合法定位,并适时推出《放贷人条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