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酝酿小额贷款公司破局

  一份《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众盼中出炉。

  “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得以全方位的体现。”8月25日,拿到这份企业“诊断书”的河南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李新杰坦言企业形势“喜忧参半”,并表示“目前河南中小企业急需寻找应急对策”。

  《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证实了河南中小企业面临的窘境:2008年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3466.47亿元,同比增长26.15%,增幅下降7.55个百分点;停产、半停产、倒闭企业增多。其中,获嘉县停产、半停产企业510家,倒闭企业39家,注销资金1893万元。

  一系列破解中小企业生存难题的举措,正在河南展开。

  试水小额贷款公司

  8月18日,央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小额担保贷款管理积极推动创业促就业的通知》,贴息鼓励小额信贷。

  “这是继央行近日调整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后,又一次扶持中小企业创业的措施。通过这轮经济信号的反映,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已经逐步向民间金融开闸,破局已是势在必行。”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河南省省委咨询组经济组副组长杨承训认为。

  如今,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已经在江浙地区大规模铺开,一些省份和地区也纷纷请愿“试水”,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热情高涨。

  目前,河南省中小企业局已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在河南省启动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每个省辖市可以设立1~2家。

  “小额贷款公司绕开了银行贷款的高门槛及繁琐程序,渐成中小企业经营者追捧的融资渠道。”河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永苏表示,在加强监管、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民间金融要获得长远充足发展,要对民间金融重新认识,在小范围内进行民间金融试点,成功后再稳步向全省推广。

  10亿集合债券发行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省担保机构有228家,形成了630亿元的担保能力。但现有的担保能力与企业的担保需求相比,仍是“杯水车薪”,缺口在1500亿元。

  “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最重要的是从金融上找切口。金融改革不能单靠政府,要从市场中找路子,强化担保组织,丰富金融产品,把政府集体的资本、民间投资、企业资金的利用创新,发挥到最大值。”杨承训说。

  继去年全国首创中小企业集合债后,深圳市启动了第二批中小企业集合债申报,将于9月15日终止。目前,河南省也开始行动,河南省中小企业局拟由9家担保公司联合担保,为20余家企业发行10亿元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

  “从实行企业发债制度以来,发债的主体基本上都是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一直处于发债难的境地。但是,如果将一批中小企业捆绑起来,则发债的可能性将会大增。”李新杰说,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问世将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的及时雨。

  然而,中小企业自身情况及一些政策上的限制仍是中小企业发行债券一道难越的坎。

  “即将参与此次债券联合发行的中小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产规模、融资规模、信用等级等与发债的部分硬性指标存有差距的问题。捆绑发债是我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益探索,可能达到捆绑发债的中小企业数量有限,这条路走起来并非易事。”杨承训说。

  为企业多方减负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已是公开的秘密,除了推动融资,政府正在从各个方面出手化解危局。

  据河南省中小企业局负责人介绍,8月22~23日,河南省政府领导在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作为落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推进政府系统“两转两提”的具体举措,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收费清理,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政府职能部门要运用行政手段为企业服务,尽可能减少针对中小企业的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河南省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超建议,有关部门和组织对现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继续进行清理,对保留的审批项目要重新明确审批标准、条件、时限和责任,完善审批方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能等。

  张志超还补充说,部分中小企业反映税负过重,也可根据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比如,将当前的按月申报纳税可以改成按季申报,这样不但能增加企业的流动资金,也能减少工作量。

  两极分化凸显

  “大浪淘沙”,杨承训对河南中小企业现状进行了简短地概括,并表示“要从问题中看机遇”。

  “中小企业两极分化已经凸显,在当前严峻的生存环境中,一些企业难以抗冬,在竞争中被无情淘汰;而对于一些机制好、竞争力强的企业而言,这正是它们做大、提升的好时期。”河南省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西三认为河南中小企业要在险中走棋。

  企业的发展既离不开自身的内修,也需要政府的方向性引导。

  “政府在招商引资中,要做好匹配工作,大项目的引进固然重要,但大项目不能孤军奋战,没有相关项目之间的匹配,就无法形成有效的产业链。” 杨承训说。

  “倒闭企业并不一定是外界认为的淘汰行业,它们很多是被当地的经济环境无情地抛弃了。”王永苏建议,可以考虑把沿海的一些不适合当地发展、但适合内地省份发展的企业集群和产业带整体“搬迁”。

  王永苏介绍,湖南、江西等省份已经开始与沿海优势行业主动联系,制定相关优惠措施,让企业安心在内地落地生根。

  对此,杨承训也表示认可。他说,通过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有些产业不妨向企业集群化、产业集群化的方向发展,逐渐在河南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辐射面广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承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