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专家称热钱从股市流出迹象非常明显

  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表示,汶川地震发生后,从地下钱庄流入的热钱出现了急刹车,而通过投资和贸易渠道流入的热钱则由于反应滞后,减缓趋势一直延续到7月份才体现出来。热钱流向已经从“大进小出”演变为“大进大出”。


  从总量上看,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流入量大于流出量,尚未出现人们担心的净流出现象。

  长期跟踪监测热钱动向的专家黎友焕表示,8月份初以来,热钱出现了流入总量减少而流出总量加速增长的变化,进出差值正在加速缩小,虽然目前从总量上看仍显示为净流入,但是热钱净流出的拐点可能在9~10月出现。

  国际资本流向发生重大变化

  最近,由于美元的大反弹,国际资本流向正发生重大的变化。在经历了长达6年的漫漫熊途后,自7月15日以来,美元指数已大幅反弹8.2%。从月线上看,截至昨日下午,美元指数在8月份的涨幅达5.37%,为过去6年下跌行情中最大月涨幅。

  美元的强劲反弹使得过去4年里大量投入到亚洲等新兴市场的资金出现回流。过去6个月里韩元被大量抛售,迫使韩国央行多次干预;而俄罗斯资本市场也出现资金大规模撤离的迹象。

  而中国方面,经济增长的下滑,股市和楼市的持续下跌,升值步伐的放缓,加息预期的消退,也使得热钱流出的风险加大。

  有鉴于此,央行在《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下一步要“加强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防范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出。”央行副行长苏宁最近也指出,“不排除未来可能出现集中流出而冲击经济的风险。”

  而有专家更是认为,奥运前人民币的忽然贬值就是为了防范热钱在奥运后大量流出中国。

  而目前,奥运已经结束,之前业内专家担心的奥运会后热钱将大规模流出的情况是否已经出现了呢?

  目前热钱仍为净流入

  对此,广东省社科院长期跟踪和调查地下钱庄热钱动向的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其检测到的数据看,四川地震是一个分水岭,此前,热钱流入规模一月比一月高,呈现出“大进小出”的特征。然而地震发生后,从地下钱庄流入的热钱出现了急刹车,而通过投资和贸易渠道流入的热钱则由于反应滞后,减缓趋势一直延续到7月份才体现出来。热钱流向已经从“大进小出”演变为“大进大出”。

  而其最近监测到的情况显示,自奥运前夕到现在,流进来的热钱总量减少了,流出去的量却在加速增长,从股市流出来的热钱非常明显。不过,黎友焕表示,从总量上看,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流入量大于流出量,尚未出现人们担心的净流出现象。

  两月内或出现净流出拐点

  不过,黎友焕表示,由于流入量在减少,流出量又加速增长,资金进出差值正在加速缩小。

  黎友焕表示,目前国内股市楼市持续疲软;随着美元的大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也出现了新的特征;利率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央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已经由年初的“防经济过热、防通胀”转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利率是不可能再加的了,而美元利率却在经历一轮降息周期后抵达底部,下一步可能加息。在这种种情况作用下,8月以来进出比加快缩小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他担心9月~10月就可能出现净流出的情况。

  不过,他表示,如果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好转,投资市场反弹,人民币的投资收益提高,这种情况就可能避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