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多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后奥运”车市如何演绎

  奥运对中国的意义早已不是一场体育赛事那么简单,“绿色、人文、科技”将全面影响国内各领域。在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下滑之后,进入“后奥运时代”的中国车市的走向和变化,值得关注。

  多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2008年,中国经济遭逢众多宏观方面的不利因素,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些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远远大于奥运会带来的积极因素。
车市前7个月的严峻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

  关注后奥运车市,关键还是要看宏观基本面,这是决定车市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继续探底的关键。因此,必须关注如下一些基本因素:第一,国际油价的走向;第二,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有多少连锁反应;第三,国内通胀的走向;第四,奥运会后宏观调控将出现哪些新基调和新措施。所有这些因素将为中国车市带来一系列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奥运会的举办可以大大提振消费者信心与增长期望,促进市场更快更好的转型,而上述一些基本因素近来都在向好,这对车市无疑是个利好,不少人看好奥运会过后会出现一波反弹。奥运会后正好进入9、10月份的销售黄金期,再加上奥运期间推迟的销售行为的逐步释放,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车市将迎来今年的销售旺盛期,9月将成为今年市场走向的关键。

  搭车奥运并非易事

  事实上,要想搭上奥运经济这班车,提升汽车企业的发展也并非易事。一方面可以预计的经济调控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汽车销售市场的走向;另一方面,北京奥运倡导的节能环保的精神,带来了汽车排放标准的提高。通过奥运会交通的整体运行,可以看到城市对环保与节能工作越来越偏重。这样一来,再用以往所形成的市场营销手段来面对奥运后的汽车市场,其难度自然是可想而知的。这种必然的问题,如果不能被汽车企业注意到的话,那么也就会出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结果。

  奥运会举办期间车市相对的宁静,是否是汽车竞争暴风雨来临前的寂静,谁都难以预料。但现在围绕着市场占有率、汽车价格问题的博弈,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主要问题。自主企业怎样在一步步逼近的外来品牌竞争面前,练就应对的能力,已不再是产品是否能顺利营销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企业能否生存的问题。所以,无论是打造新产品、面对新能源的挑战以及创立国际化汽车品牌,都是国内企业当务之急转变的首要选择。

  奥运影响长期深远

  在我国经济仍然呈现上升趋势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也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北京奥运的举办对中国汽车业的积极影响,更突出地体现在长远期的“乘数效应”上。

  借助北京奥运机遇,中国汽车有望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在"后奥运时代"创造和打响一批中国汽车的著名品牌,实现从代工生产向自主生产的转变,压缩在国际产业链分工承担的价值低端部分,而把资源集中到国际产业链中高附加值的环节上,提升中国汽车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

  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看,不必过于追求奥运投资的直接拉动效应,应着眼于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汽车业的长远期“乘数效应”,重点从实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提高综合实力,推动民族复兴的角度审视和利用奥运机遇及其长远影响力。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